晴時多雲

制裁委國 美擬鎖定石油業

2017/06/06 06:00

美國考慮制裁委國國營石油公司(PDVSA),引發國際油價下跌。圖為PDVSA加油站。(路透)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由於委內瑞拉當局持續壓迫反對黨,路透引述資深白宮官員透露,川普政府考慮對委國重要的能源部門採取可能的制裁行動,包括委國國營石油公司(PDVSA),這是美國對陷入四面楚歌的委國左派政府升高的施壓行動。

委國生產的石油占其出口收入約95%,對委國經濟核心予以重擊的想法,已在白宮高層做了討論,且被廣泛評估為美國的選項之一,但這些官員表示討論仍在進行之中,不會立即採取行動。

這些不願具名的官員表示,美國可能打擊PDVSA,這是美國首度針對委國整個能源部門進行「選擇性制裁」的一環。但他們也表明川普政府將審慎行動,以防這個前所未見的措施,可能加深委國的經濟和社會危機。委國數百萬人已因糧食短缺和通膨飆升而苦不堪言,過去2個月的反政府示威已導致60人死亡。

美國是否制裁委內瑞拉的能源部門,必須考慮的另一個複雜因素是,這項行動對委國向美國出口石油可能產生的衝擊。委國是美國第3大石油供應國,僅次於加拿大和沙烏地阿拉伯。根據美國政府的數據,截至3月底,委國占美國石油進口的8%。

美國慎重考慮採取行動,正值委國左派總統馬杜洛面臨最強力的示威行動之際,批評者指控馬杜洛在鎮壓反對派時侵犯人權。自川普1月上任以來,已對委國的特定對象加強制裁,包括對委國副總統、首席大法官和7名最高法院法官。川普並施壓美洲國家組織展現強力作為,協助解決委國危機。

可能衝擊減產協議

國際油價由漲反跌

因美國可能對委內瑞拉能源部門展開制裁,加上沙烏地阿拉伯等產油國與卡達斷交,可能衝擊石油輸出國家組織(OPEC)與非OPEC產油國達成的減產協議,週一國際油價由漲反跌,倫敦時間早盤,布蘭特原油期貨價格每桶下跌0.3美元至49.65美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