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輝達黃仁勳投入AI 張忠謀讚還有30年成長

2017/06/06 06:00

美國晶片大廠輝達創辦人暨執行長黃仁勳(前排右三)獲交大頒授名譽工學博士,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前排右二)昨天也出席。(記者洪友芳攝)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美國晶片大廠輝達(Nvidia)創辦人暨執行長黃仁勳,昨獲交大頒授名譽工學博士;輝達是台積電長期合作的大客戶,董事長張忠謀特地到場致詞祝賀,他稱讚黃仁勳是成功的企業家,已投入人工智慧(AI),將為輝達開創另一波成長動能,估計至少將替輝達帶來另一個30年成長的機會。

黃仁勳獲頒交大名譽博士

黃仁勳1963年出生於台南,9歲時隨家人移民美國,1984年獲得美國奧瑞岡州立大學電機工程學士,之後在史丹佛電機工程研究所取得碩士學位。黃仁勳畢業後,先後曾在超微及巨積工作,30歲那年與朋友共創輝達,近幾年從PC繪圖晶片跨足AI、VR(虛擬實境)與自駕車等領域。交大肯定黃創辦與帶領NVIDIA成為世界上最重要的運算公司之一,塑造許多消費者及無數企業、組織與周遭世界互動的樣貌。

張忠謀稱讚黃仁勳是現代科技發展的核心人物,也是個成功的研發人員、生意人、企業家等:他回憶黃仁勳創業後,輝達要發展第二代晶片,曾問台積電願不願意為輝達代工,當時沒有電子郵件往來,只能打電話,他打到黃仁勳辦公室,輝達辦公室那頭很吵,他聽到黃仁勳大喊,「安靜,張忠謀正打電話給我」。顯示輝達初創階段,黃仁勳與20多名員工一起辦公。

台積電與輝達一起成長,張忠謀表示,他與黃仁勳剛認識時,當時自己年紀已超過60歲,黃仁勳僅30歲,台積電營收則僅10億元,輝達後來在晶片領域做得很成功,市占率持續提升,台積電去年合併營收也達8434.97億元新高紀錄。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