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外資撈股利4900億 Q3恐又落跑

2017/06/13 06:00

外資領取現金股利逾50億元的單一公司

〔記者盧冠誠/台北報導〕台股這波萬點行情,絕大部分果實都被外資拿走,且據統計,外資今年還能領取約四九○○億元巨額現金股利,依照過去經驗,這筆資金恐在第三季大舉匯出。

今年上市櫃股息達1.27兆

去年上市櫃公司全體現金股利為一兆一四二八億元,今年預估達一兆二六八六億元,續創歷史新高;其中,外資去年持有現金股利約四○五○億元,今年在熱錢湧入挹注下,預估將提升至四九○○億元左右。以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今年配發每股七元現金股利為例,持股八十%的外資,合計可拿走一四五三億元。

金管會統計,外資今年前五月累計淨匯入一二七.二四億美元,是去年一整年五十五.五五億美元的兩倍多;熱錢蜂擁而至不僅成為台股攻上萬點的重要功臣,還推升新台幣匯率前五月勁揚逾七%,在亞洲主要貨幣中,僅次於韓元對美元狂飆近八%。

中央銀行統計也發現,五月底外資持有國內股票及債券按當日市價計算,連同其新台幣存款餘額共折計三六四三億美元、約當外匯存底八十三%,金額及比重同步改寫歷史新高,月增各一○五億美元、二個百分點。

換言之,台灣雖握有超過四四○○億美元的外匯存底,但在最極端的情況下,當所有外資同步撤出,且市場只有央行提供美元,那逾八成的外匯存底將瞬間蒸發。

外資領現金股利多匯出

匯銀主管表示,外資對台灣金融市場影響越來越大,以過去經驗來看,領取現金股利後,很少再投入股市,多會直接把資金匯出,屆時恐成為股、匯市波動的不穩定因子。

「今年還有美國升息的干擾!」外匯交易員說,美國聯準會(Fed)本週舉行為期兩天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結果預計於台灣時間週四凌晨揭曉,市場預期再次升息一碼(○.二五個百分點)超過九成。

Q3股匯恐面臨明顯衝擊

外匯交易員指出,假如本次FOMC決議升息一碼,聯邦基金利率將落在一%至一.二五%,且下半年再升息一次的機率仍在,若加上外資季節性的現金股利匯出潮,新台幣有機會於第三季展開較明顯貶勢。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