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覬覦人工智慧技術 美研擬防堵

2017/06/15 06:00

美國前任及現任官員向路透表示,美國政府正準備加強對中國在矽谷投資的審查,預防敏感技術外流。(路透)

〔編譯王惠慧/綜合報導〕路透報導,美國官員透露,美國政府正準備加強對中國在矽谷投資的審查,以更有效方式預防敏感技術外流;中國對人工智慧及機器學習領域的技術展現高度興趣,近來這些領域吸引大量中國投資,美國政府擔心新的尖端技術可能被中國用於軍事發展,甚至使用在重要產業進而佔據領導地位。

中逃避審查 美將加強CFIUS角色

路透引述一項未公開的五角大廈文件,指稱中國正在逃避美國政府監管,以不會觸及外商投資委員會(CFIUS)審查的交易方式,獲取美國敏感技術,交易方式包括合資企業、獲取少數股權及早期投資新創公司等。

因此美國政府考慮加強CFIUS角色,來阻止敏感技術外流。報導引述一名川普政府官員表示,「有鑑於中國侵略性的做法,我們正在研究如何透過CFIUS,來檢視(投資案)是否影響到美國經濟的長期健康及安全」。

美國國防部長馬提斯(James Mattis)週二在聯邦參議院作證時表示,CFIUS已經過時了,「CFIUS必須與時俱進,應對目前情況。」在歐巴馬任內,CFIUS阻止一系列中資對半導體製造商的收購案,例如去年阻止中國福建宏芯投資基金(FGC)收購半導體設備大廠愛思強(Aixtron)。

共和黨參議員柯寧(John Cornyn)的一名助理向路透表示,目前正在起草法案,希望給予CFIUS更多權力阻止一些技術投資案;人工智慧是中國很有興趣的尖端技術之一,但這項技術具潛在軍事應用,因這些技術還很新,不受現行法規限制,中國才能趁機鑽漏洞。

美國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CSIS)安全專家路易士(James Lewis)指出,「我認為情況很嚴重」,中國已找出繞道避開政府審查的方法,也就是透過第三地投資進行技術轉移,在經濟和軍事上領先美國。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