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熱門族群〉鋼鐵業進入旺季 板鋼回穩、條鋼漲

2017/06/19 06:00

豐興。

〔記者羅倩宜/台北報導〕鋼鐵業即將進入下半年旺季,板鋼價格有望在8月份反轉向上;條鋼則已連2週調漲鋼筋價格,主要受到夏季限減產,供給減少所致。法人表示,中國粗鋼產能過去1個月稍有節制,不過鐵礦砂和鋼材的庫存偏高,碳鋼短期內難以大漲。

中鋼5月下旬調降第3季盤價5.28%,6月份內外銷市況轉冷,中鋼第3季內銷接單目前尚未接滿,與上半年供不應求形成強烈對比。

中鋼表示,鋼鐵業往往追漲不追跌,第3季盤價調降,下游轉趨觀望,等待低點。且上半年客戶大量備貨,供應鏈庫存充裕,第3季減量調節,屬正常現象。

中鋼認為,產能最大的中國鋼市仍牽動全球行情。中國鋼鐵協會上週五表示,目前中國產量及庫存均偏高:平均粗鋼日產能在3、4月份創下新高,對外出口卻持續下降,以致熱軋價格從3月中高點的每噸人民幣3844元,跌到4月中的人民幣2801元,跌幅27%。4月中以來,中國熱軋價格處於上下盤整,6月初迄今稍有向上趨勢,上週五來到每噸人民幣3164元。

不過截至5月底,中國各港口的鐵礦砂庫存,仍達1.4億噸的歷史新高,原料庫存多,鋼價短期難以大漲。受到鋼價下挫影響,中鋼5月份自結稅前盈餘來到14.09億元,年減近5成。中鋼強調,第4季是傳統旺季,8月份鋼價反轉向上的可能性很大。

條鋼陣營今年上半年交出亮麗成績,東和鋼鐵(2006)第1季每股稅後盈餘0.5元,是去年同期的2倍,累計今年前5個月營收年增1成。豐興(2015)第1季每股大賺1.24元,累計前5個月營收年增26%,豐興表示,主要是因過去4、5年投入數十億元進行生產流程優化,逐步展現成效。

法人認為,國內鋼筋盤價已連漲2週,夏日用電高峰來臨,電爐廠紛紛減產,供給下滑,可望支撐鋼筋及型鋼等建築用鋼的價格。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