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醜聞頻傳 東芝社長被點名不適任

2017/06/20 06:00

《日刊工業新聞》週一報導,傳出東芝半導體出售案,選定以出售給「美日韓聯盟」為軸心,進入最後調整階段。(路透檔案照)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美國股東代理顧問公司Glass Lewis痛批東芝董事會公司治理不佳,導致醜聞一再發生,建議投資人在本月稍後舉行的股東大會上,對所有的現任董事投下不信任票。

無法洞察危機

Glass Lewis在長達25頁的報告中,揭露東芝多年來的帳務問題,在財務報表上屢屢與會計師起衝突,差勁的內部控管和管理失當,使投資人面臨東芝股票被東京交易所下市的風險。東芝在2015年坦承,已虛報獲利7年,遭日本金監單位處以巨額罰款,今年該公司又透露,必須減記美國核能子公司西屋電氣逾60億美元資產。如今東芝急著出售資產,包括價值不菲的記憶晶片事業,以彌補西屋電氣的虧損,避免公司遭到下市。

目前東芝記憶晶片事業的主要競標者包括美國通訊晶片大廠博通(Broadcom)、以及私募股權基金貝恩資本(Bain Capital)和日本產業革新機構(INCJ)為首的投資財團。東芝預計在本月稍後就會選出得標者。

Glass Lewis分析師Shigemichi Yoshizu表示:「東芝和子公司一再被揭露有做假帳的行為,已讓外界對該公司的內部控管效能、內部財報的申報流程、以及避免類似問題再度發生的稽核制度,產生高度的質疑。」

Glass Lewis在報告中解釋為何建議股東對東芝所有董事投下不信任票,包括在醜聞爆發期間任職理監事的6名高層。報告並點名東芝現任社長綱川智(Satoshi Tsunakawa) ,認為他無法洞察股東的擔憂。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