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東芝情定美日韓聯盟 鴻夏出局

2017/06/22 06:00

東芝決議優先與「美日韓聯盟」交涉記憶體事業出售案。(美聯社)

售記憶體事業 28日締約

〔編譯王惠慧、記者卓怡君/綜合報導〕日本東芝昨上午召開董事會,會後發表決議優先與「美日韓聯盟」交涉記憶體事業出售案,將進入與該聯盟的個別協商階段,預計本月二十八日股東大會上正式締結契約;這也意味鴻夏主導的台美日團隊,提前出局。對於東芝記憶體事業的買家由美日韓聯盟享有優先權一事,鴻海昨並未做出任何回應,預料董事長郭台銘將在今日的股東會親自對外說明。

東芝說明決定與「美日韓聯盟」優先交涉的原因,主要是基於「東芝半導體的企業價值、技術不要流到海外、確保日本國內員工雇用及確實進行各項手續等後的綜合評價結果」。

東芝︰保護技術不外流

「美日韓聯盟」是由日本經濟產業省主導,成員包括日本官民基金日本產業革新機構(INCJ)、日本政策投資銀行(DBJ)、美國私募基金貝恩資本及南韓SK海力士,總出資金額將超過東芝要求的2兆日圓。

《產經新聞》、《每日新聞》報導,東芝記憶體出售給「美日韓聯盟」後,將由日本經產省主導,積極保護國內就業和技術;而南韓SK海力士雖然為團隊中的一份子,但為避免在反壟斷審查卡關,僅以融資方式參與,不掌握實際經營權。

日本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表示,關於日本上市企業無從評論,但希望東芝不要以金額為唯一依歸;東芝半導體技術在全球具高競爭力,應從維持國內就業及技術資訊安全等觀點考慮,選出最適合的出售對象。

東芝因在美國核能事業巨大虧損,必須在明年三月前完成出售東芝記憶體,以推動母公司的重建計畫,但因合作夥伴威騰電子在美提告東芝,若美法院認同威騰主張,可能使得整起出售案暫停。

另日本「TBS」電視台報導,不止一名東芝外部董事向該台表示,與美日韓聯盟合作將有如「多頭馬車」,公司經營將非常混亂。

東芝此次出售記憶體事業,在上月進行兩次投標,海外私募基金及半導體大廠共四組人馬參加,但在結標後日本政府大力主導投標案,甚至連當初沒有參加投標的公司最後還可加入團隊進行出資,整起投標案程序並不透明,惹來外界批評;有批評者認為,政府資金投入民間企業的重建是否妥當,希望INCJ出面說明。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