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股青紅燈〉管爺不愧是大師!

2017/06/23 06:00

前國發會主委、現中研院院士管中閔。(資料照/記者陳志曲攝)

前國發會主委、現在是中研院院士的管中閔(管爺),昨天出席台灣「經濟氣候」暨「金融情勢」展望發表會,對台灣經濟有一番見解。以管爺的經歷,說台灣經濟是束縛太多,應該要走自由經濟,完全是正確的,以經濟學家的角度來看,台灣需要改善的空間真的很多。

但是他提到:「80年代去中國覺得什麼都好便宜,現在大家對台灣是什麼感覺?什麼都好便宜。」是這樣嗎?他說是因為物價長期偏低,薪水才跟著不漲,如果從市井小民的角度來看,跟他的看法恐會大相逕庭。

台灣薪水不漲,並不是物價不漲,當然從經濟學角度來看,適度的通膨對市場是有利的,可以造成正向循環,但台灣物價每年都在漲,市井小民都很清楚,但為何薪水不漲呢?

追根究柢是因為台灣過去靠製造業造就經濟奇蹟,但製造業10幾、20年來紛紛外移中國,不但企業錢走了,也把工作機會都帶走了,留下薪資較低的服務業,請問整體薪資要如何增加?薪資不增加,物價拚命增加合理嗎?

別的不說,光提馬政府2012年的油電雙漲,帶動物價大漲,照管爺的理論,大家薪資都應該大漲才對,但是有嗎?馬前總統說他一點都不後悔當初做這個決定,這就是他始終都不知道國民黨政權是怎麼斷送的一樣。

所以,經濟學家真的是專家,也是大師,但是看事情的角度跟我們真的很不一樣!(陳永吉)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