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貨幣供給衰減 股市萬點告終?

2017/06/23 06:00

〔記者盧冠誠/台北報導〕暌違29個月,5月M1B年增率降至3.94%,再度往下摜破M2年增率4.07%,形成股市資金面的「死亡交叉」,外界擔憂台股萬點的資金行情告終,但中央銀行總裁彭淮南表示,現在M1B(黃金交叉或死亡交叉)已被外資取代;近年短期資本進出,成為國內股價及匯率的重要影響因素。

M1B、M2年增率死亡交叉

央行昨舉行第2季理監事會議,如預期連續4季維持代表政策利率的重貼現率為1.375%不變;彭淮南指出,主要是考量台灣當前通貨膨脹壓力及通膨展望溫和,目前貨幣政策為適度寬鬆。

台股加權指數昨以10399.06點作收,再度改寫逾27年新高,對於台股表現,彭淮南表示,因為我們殖利率高,所以外資跑來台灣很多;此外,台股跟美國那斯達克指數連動性高,而照理說股價漲會產生財富效果,但外資持股高達40%,所以要打折扣。

他補充,台股現金殖利率在主要股市僅次於英國,且1年期存款利率僅1.065%,外資積極投資台股,除可領取鉅額現金股利外,亦賺取股價價差,獲利甚豐;以過往經驗來看,外資領取現金股利後,一部分會再投資,另部分則是匯出。

彭:沒兩岸SWAP也不妨礙

對於中國A股將納入MSCI(摩根士丹利資本國際)新興市場指數,是否會對台股產生資金排擠效果?彭說,由於是明年中才會納入,影響也許會有,但還是要等明年才知道。

未來貨幣政策 取決通膨

有關兩岸簽署貨幣互換協議(SWAP),彭淮南表示,SWAP有是好,沒有也不妨礙。而外界關心,近期兩岸關係急凍,央行與中國人民銀行(中國央行)間互動如何?彭停頓數秒回覆,現在比較少了。

展望下半年,彭淮南認為,出口成長率將受到基期影響。至於未來貨幣政策轉向條件,他指出,假如通膨壓力很高的話,央行貨幣政策就會有不同方向。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