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一例一休增加班費? 71%上班族︰沒有

2017/06/23 06:00

一例一休加班費調查

〔記者黃邦平、鄭琪芳、王孟倫/台北報導〕一例一休實施後勞工加班費有增加?官方和民間調查竟出現截然不同的結果。行政院主計總處昨公布,今年前四月平均每人每月加班費一六九三元,較去年同期增加九.○一%;但最新一份網路調查卻顯示,七成一受訪的上班族表示,一例一休後加班費並沒有增加,甚至有十七%上班族說收入變少!

主計總處︰加班費增九.○一%

主計總處國勢普查處副處長潘寧馨昨指出,一至四月每人每月加班工時平均八小時,與去年同期持平;但加班費平均一六九三元,較去年同期增加九.○一%;勞基法修正對加班工時影響不顯著,但因休息日加班費提高,有助於提升加班費。

網路調查︰一成七收入反減少

不過,《yes123求職網》昨公布的最新調查卻顯示,勞基法新制上路後,上班族收入並沒有增加,七成一受訪者表示加班費「持平、沒什麼變化」,一成七甚至比以前少,表示增加的僅約一成二。

《yes123求職網》發言人楊宗斌分析,對照主計總處公布的前四月加班費增加九%,其實加班的工作量和加班費分布都不平均,加班費因為一例一休增加的只是少數人,但增加的金額相對而言偏高;有許多案例是公司嚴格控管要求改在平日加班,以避免休息日的高額加班費,有的平日加班也被要求少報或不報,怕違反法定時數限制。

此外,該調查也發現,實施一例一休後,三成七上班族曾遇到排班休假的困擾,有的甚至和同事起衝突;有一成六休息時間增加,二成六生活開銷增加。

受訪企業中,則有五成六表示今年上半年人事成本增加;被問到若人事總成本增加,是否會考慮在下半年調高產品或服務售價?約四成企業都說會。

整體而言,上班族有五成四不滿意一例一休新制,七成二認為需要修法;受訪企業更多達七成二不滿意新制,高達八成五主張修法。

楊宗斌說,勞資雙方都有過半不滿意一例一休,甚至比實際收支受影響的比例還高,主張修法的比例也比不滿意新制的比例還高,可發現,即使未必直接受新制影響,也會被新制帶來的亂象波及,例如物價喊漲導致生活開支增加,加薪的空間縮水,連跳槽轉職的機會也可能因為企業想以兼職取代正職受限,都累積了民怨。

台灣綜合研究院創辦人劉泰英昨也表示,一例一休政策的最大問題是統一適用、缺乏彈性,忽略每個行業有不同特性,才會導致民意不滿與反彈,應該要適度進行修正。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