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新聞透視》反映事實 還是統計誤差?

2017/06/23 06:00

yes123求職網調查,勞資雙方多數都對「一例一休」新制不滿,認為須要修法。(資料照,記者黃邦平攝)

記者鄭琪芳/特稿

一例一休上路後,有些企業為了控制成本,以限制加班、減少獎金等方式因應,導致部分勞工收入不增反減,勞資雙方都怨聲載道。不過,主計總處公布的數據,一至四月加班費卻增加近一成,這個數據與勞工的感受有落差,到底是反映事實還是統計誤差,值得探究。

根據主計總處調查,一至四月每人每月加班工時平均八小時,與去年同期持平,並未因一例一休減少,也未因景氣復甦而增加。由於一例一休上路後,休息日加班費大幅提高,因此,雖然加班工時持平,加班費卻明顯增加。

主計總處的數據來自抽樣調查,樣本數約一萬家廠商,採分業分成抽樣,且一定規模以上廠商「全查」,由廠商填報資料,主計總處檢核統計。上述調查方法行之多年,一般調查必然存在的抽樣誤差姑且不論,但一定規模以上廠商全查的作法,可能導致樣本過於偏重大企業,無法反映實際情況。

一般而言,規模較大的企業,因應成本增加的能力也較強,一例一休上路後,大企業或許仍可維持原本的加班情況,但中小企業可能無力負擔;主計總處的調查偏重大企業,可能無法完全反映中小企業加班減少的情況。何況,今年上半年景氣明顯優於去年同期,加班工時卻未增加,也有可能是受到一例一休影響。

不論如何,一例一休上路後,勞資雙方都不滿是事實,主計總處的數據無論精確與否,也無法平息勞資的不滿,各界要求修法的呼聲不斷升高。但是,眼看著一例一休勞檢期就要到了,行政部門仍是不為所動,所持理由卻又不具說服力,不禁令人懷疑,行政部門是不是拉不下臉來,因此決定「以拖待變」?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