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熱門族群〉不甩五窮六絕 散熱廠行情才要開始

2017/06/26 06:00

雙鴻。

〔記者陳柔蓁/台北報導〕三星手機S8延至第二季才發布,吃下該款機型散熱導管的兩大供應商超眾(6230)、雙鴻(3324)營運也到第二季才回溫,且電子產品的散熱需求逐漸增加,令超眾與雙鴻在傳統5、6月淡季時得以有所表現,加上英特爾發布新平台將帶起一波伺服器需求,兩家公司一致認為獲利下半年將優於上半年。

第一季因新台幣升值導致匯損、筆電市場滲透率已到高原期、三星熱導管沿用舊設計導致產品均價下跌、新品研發費用增加等因素,使得超眾與雙鴻營收分別呈現年減13.1%、3.2%,隨著匯率持穩,年減幅度逐步收斂,觀察今年前5月營收表現,超眾年減10.8%、雙鴻年增6.53%。

配置英特爾Purley新平台的伺服器與電競、AR/VR/MR(擴增/虛擬/混合實境)的高顯卡配置,是下半年讓散熱廠增溫的兩大品項。超眾與雙鴻透過英特爾、惠普、戴爾與其他自有品牌系統廠,提供Amazon、Google、Facebook數據中心伺服器,上半年受DRAM與銅等物料漲價影響,出貨速度和緩,預計在第二季末至第三季可望恢復出貨動能。

第三季起則有Purley新平台,該款伺服器接角數多、尺寸是上一代版本的2倍,散熱需求倍增,雙鴻研究水冷式散熱,預期出貨高峰落在今年第四季至明年第一季。

散熱產業的另一潛力,則等待AR/VR/MR成熟。這些應用因運算瓦數增加、高發熱源導致散熱需求高漲,且做成頭盔表示內部容量小,散熱元件的體積必須再輕薄,超眾因此聚焦散熱板。目前AR/VR/MR相關內容不多、能夠支援高畫質的AMOLED仍稀少,導致AR與VR應用在手機滲透率低,但Facebook和Google等大廠持續投資VR應用,而英特爾即將推出MR頭盔被視為AR與VR的融合技術,在虛擬環境中透過顯示器看到部分現實世界,將再次測試市場接受度。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