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熱門族群〉供需大幅改善 貨運業喜迎旺季

2017/06/26 06:00

長榮海。

〔記者王憶紅/台北報導〕貨櫃運輸即將進入傳統旺季,貨櫃運輸業者認為,今年在供需大幅改善,以及各項經濟預測都向上修正下,對第三季表現看法樂觀,而全年表現則是希望穩定中求好。

法人則指出,長榮海(2603)今年獲利可望逐季翻倍,陽明(2609)第二、三季獲利有機會彌補第一季虧損,而全年能否獲利則需看第四季市場表現,以及轉投資的散裝光明海運虧損多寡而定。

長榮海運董事長張正鏞、陽明董事長謝志堅都認為,去年是貨櫃運輸市場最壞的一年,今年則是明顯改善。

張正鏞說,多項經濟預測數字都向上修正,以IMF為例,一月預測全球經濟成長3.4%,但目前已經調高到3.5%,而第二季的4-5月裝載率不錯,其中,美國線4月的裝載率就年增10%,歐洲線平均裝載率約95%,因此對今年看法是穩中求好,審慎樂觀。

謝志堅也指出,今年供需問題已大幅改善,再加上新船訂船數量銳減,預期貨櫃運輸市場自今年起的連續3年都將表現不錯。

謝志堅以調查機構Alphaliner資料指出,今年貨櫃供給增加3.8%,而貨物增加4.7%,貨物增長大於艙位供給,較過去幾年都好,而明年艙位供給雖然年增5.1%,貨物增加3.2%,但2019年艙位增加0.2%,貨物增加3%,在需求明顯大於供給下,預期今、明、後年市況都較去年佳。

長榮海第一季每股稅後盈餘0.09元,是全球少數幾家獲利的貨櫃運輸業者,而第二、三季則持續獲利。法人估計,長榮第二季每股稅後淨利0.18元,第三季0.43元,第四季0.2元。

陽明今年第一季虧損9.01億元,每股虧損0.53元,但較去年同期虧損36.56億元,每股虧損1.06元,已明顯大幅改善。法人指出,隨著貨櫃運輸第二季市場加溫,陽明5、6月平均裝載率都在90%以上,6月可望出現單月獲利,而第三季在旺季帶動下,可望轉虧為盈,終止連8季虧損。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