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熱門族群〉工具機下半年續旺 零組件漲聲響起

2017/06/26 06:00

上銀。

〔記者羅倩宜/台北報導〕美、日、中均有製造業題材,帶動今年各行業擴產,國內工具機產業直接受惠。傳動元件大廠上銀(2049)6月營收可望挑戰新高;氣動元件廠亞德客-KY(1590)第四季將新增4成產能;整機廠東台(4526)全年營運優於去年。美系外資尤其看好零組件廠,認為在景氣不墜下,可再見到一波報價調漲。

東台上週舉行股東會,董事長嚴瑞雄表示,受惠工具機市場轉佳,今年下半年業績將優於上半年,全年也比去年改善。東台強攻汽車及航太領域,本月上旬赴歐洲參加巴黎航空展,主要展示臥式五軸加工中心機、五軸跨軌式高速龍門機;旗下的榮田精機則展出VL系列立式車銑中心機,專注推廣航太產業機械。

東台5月份營收為7.24億元,月增17%、年減19%。嚴瑞雄說,工具機景氣好轉,不過東台以銷售成套解決方案為主,從接單到出貨高達半年以上,景氣效應經常遞延發生。他認為,下半年營運優於上半年,全年度也優於去年。

上銀主要產品為滑軌及螺桿,因供應吃緊,5月營收創下歷年單月新高。受到台幣升值及需求熱絡影響,上銀今年4月調漲價格,市場接受度良好,主要是下游有單可接,較不在意原料漲價。

美系外資指出,目前上銀訂單能見度已排到10-11月,強勁動能主要來自智慧機械、半導體及面板業;近期供應吃緊狀況又更明顯。原因除了消費電子拉貨旺季到來,汽車及航太客戶也進行設備升級或擴產,第二季零組件供應吃緊更為明顯。目前上銀訂單交期已拉長至4-6個月,外資認為,若景氣持續升溫,不排除下半年再有一波漲價。

氣動元件廠亞德客-KY第一季業績創新高;第二季訂單仍持續湧入,但受限產能,業績未能超越前季。亞德客已在2月份投入22億元擴建廠房設備,第三季再投入8億元,預估至第四季產能可增加4成。由於中國氣動元件持續缺貨,亞德客下半年營運也看好。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