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品牌故事〉機車行變潮 二代樂接班

2017/06/26 06:00

1964年光陽推出的第一輛HONDA C200機車。 (光陽提供)

記者楊雅民/專題報導

台灣便利商店密度居全球之冠,機車密度也是全球第一,大街小巷開設的機車行家數不亞於便利商店。

百人67輛機車 密度全球第一

光陽執行長柯俊斌表示,台灣機車密度為全球最高,平均每100人有67人擁有機車;機車密度較高的馬來西亞,平均每100人也僅有36人擁有機車,多數國家平均每100人約10至20人擁有機車,歐美更低。

他說,機車是耐久財,耐久財銷售通路及售後維修服務很重要。根據統計,目前全台機車行家數約2萬2000家,比四大連鎖超商全台總店數約1萬多家還多。柯俊斌強調,經銷點要穩固,要讓經銷商賺得比競爭品牌相對多,經銷商的銷售和服務利潤都要好,「KYMCO」目前在機車經銷商和專賣店全台約3500至3800家,家數居各大品牌之冠。

通路去黑壓壓 休憩兼喝咖啡

為鞏固經銷網,「KYMCO」兩年前開始砸錢啟動最大規模的機車通路改裝升級工程,將機車維修店從傳統黑壓壓的形象,改裝為像汽車維修廠一樣乾淨明亮,不僅可以休憩,還可以喝咖啡。由於店面擺脫黑壓壓形象且收入不賴,原本抗拒接班的機車行二代都被吸回來。

柯俊斌透露,新竹有個「KYMCO」經銷商,兒子從小栽培學小提琴,並到國外留學,回國後決定從頭學起,返家接手父親的機車行事業。彰化則有個經銷商的兒子也是台科大高材生,三出三進,出去找工作又決定回家學修機車。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