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IPO小而美 今年維持50-60家

2017/06/27 06:00

集中市場加權指數日線圖(06/26)

〔記者吳佳蓉/台北報導〕安永會計師事務所營運長涂嘉玲預估,今年台灣首次公開募股 (IPO)家數應可維持在50~60家,但在缺乏大型案件下,籌資額將萎縮;中國A股加速審查及納入MSCI指數產生的市場、資金排擠效應,將成為影響後續量能最大變數。

安永統計,今年上半年全球IPO市場動能強勁,為近10年最佳表現,IPO件數772件,較去年同期成長7成,籌資額834億美元則年增9成。

涂嘉玲表示,相較全球IPO市場火熱,台灣表現「稍冷」,規模也走向「小而美」。統計至6月23日,上市家數8家,籌資額28.69億元,相較去年同期,家數持平,但籌資額部分,因缺乏大案而大減38.3%;上櫃部分則有12家,籌資額41.44億元,較去年同期減少7家、籌資額也減少13.6%。

她指出,預估下半年IPO動能會較熱,全球經濟持續成長,台灣經濟成長率(GDP)預估可「保2」,加上上半年外資青睞台股,買超逾2400億元,因此仍看好全年IPO家數能保持去年60家上下水準。

涂嘉玲表示,不過因缺乏大型籌資案,加上中國A股加速上市審查,產生市場排擠效應,籌資額將縮減。觀察上半年4家掛牌的KY股,其中僅1家為中國台商;不少過去等不及在A股排隊上市而轉向台股的台商,因上市審查塞車情形改善,重新將上市A股列為選項。

值得注意的是,MSCI計劃納入222檔A股,分別於2018年5月及8月實施,可能持續、緩慢的對台股產生影響,後續資金排擠效應值得進一步觀察。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