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商用不動產 Q2重回百億大關

2017/06/28 06:00

商用不動產終於結束連續5季不到百億的交易金額紀錄,第2季重新站回百億大關,截至26日為止,商用交易額達112億元。(記者徐義平攝)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商用不動產漸露曙光,繼第1季僅62億元、結束連續5季的單季不到百億交易金額紀錄後,第2季又重新站回百億,截至26日為止,商用交易額達112億元,不過,上半年買氣仍偏保守觀望,合計約僅174億元,僅是去年同期的4成。

根據高力國際第二季商用不動產季報,截至26日止,本季商用不動產交易金額達112億元,根據公開資訊觀測站資訊,其中單筆交易金額超過5億元的案件,計有7筆,僅元大商銀砸下9.3億元向尚志資產開發買進大同大樓為商辦類型,其餘6筆均為廠辦類型交易。

進一步分析,第二季廠辦類型交易總額達73億元,占整體商用不動產交易比重約65%,買家多數為自用型的製造業買家。至於,本季土地因缺乏大案撐場,交易金額約191億元,相較前季稍微減少近30億元,減幅約13%,上半年合計土地交易總額約411億元,相較去年同期大增近130億元,增幅近46%。

土地交易掉第6 北市輸雲縣

高力國際調研部董事李日寶指出,本季以各縣市政府標售土地為主,合計標脫金額超過90億元,也導致各縣市土地交易金額大洗牌,過往多數居於前三名的台北市,本季竟掉到第6名,僅11億元,甚至還輸給雲林縣的12億元。

他進一步分析,北市因土地供給較稀少,加上高額的持有稅負尚未緩解,導致買氣悶著出不來,反觀其他縣市因規劃有重劃區,土地釋出穩定,土地交易金額也相對亮眼。

至於,下半年商用不動產買氣如何?高力國際董事總經理劉學龍指出,觀察第二季的商用不動產交易金額重回百億門檻,顯示整體買氣已經不若之前悲觀,加上下半年握有資金優勢的壽險業者可望出手,預期第三季開始會逐步看到部分交易案傳出好消息。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