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代理、自製風險都大 遊戲業難賺

2017/06/28 06:00

自製或代理?讓遊戲業「左右為難」!圖為大宇資《仙劍奇俠傳-幻璃鏡》遊戲5月上檔舉辦的感謝記者會。(資料照,記者張慧雯攝)

遊戲到底是代理好?還是自製好?遊戲業大老搖頭說:「這道理跟黑貓白貓一樣,會抓耗子的就是好貓,能熱賣的遊戲,就是好遊戲!」然而,代理有簽約金的高額成本,自製成本雖然低但遊戲知名度不高,很難在激烈競爭的環境中脫穎而出,實在是讓遊戲業「左右為難」!

目前國內自行研發遊戲的公司以大宇資(6111)、宇峻(3546)、傳奇(4994)等為主,而自行研發一款品質優秀的遊戲,起碼得花1年以上的時間,且需要一群優秀的研發人才,不過,一旦產品上市大賣,有機會授權海外市場,可以做的夢比較大,資本市場願意給的本益比也比較高,像是傳奇就算首季虧損,股價還將近70元。

至於國內代理業務比重較高的為隆中(6542)、辣椒(4946)、橘子(4180)等公司,但現在代理遊戲的業務也不好做,好遊戲代理費用高,或者代理權被原廠拿回去,像鈊象(3293)這次的情況一樣,很多都要仰人鼻息。

老牌子遊戲公司智冠(5478)董事長王俊博日前就曾感嘆,沒有知名IP的遊戲生命週期就很難長遠,而知名IP大都是S級的知名大作,代理的簽約金起碼100萬美元(約3000萬台幣)起跳;隆中總經理熊家麒也曾指出,「誰都說不準哪款遊戲會熱賣,隆中的策略就是盡量推遊戲,一個月或半個月就推新遊戲,推得越多、中獎的機會是差不多的,如此熱賣的遊戲就會比較多款。

但從股價看來,遊戲自製比重較高的,市場願意給的價格也較高;反之,代理為主的公司因為進入門檻相對較低,能做的夢也有限,只看能不能押到一次寶,否則股價就長期坐冷板凳了!

(記者張慧雯)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