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一例一休無彈性 上銀董嗆勞動部長來經營

2017/06/28 06:00

上銀董事長卓永財(資料照)

上游休假 下游面臨缺料窘境

〔記者羅倩宜、王孟倫/台北報導〕國內工具機廠近年來出口轉佳,但卻面臨關鍵零組件「缺料」窘境,工具機傳動元件廠上銀董事長卓永財坦言,因休息日加班成本倍增,盡可能不讓員工加班生產,只好跟客戶道歉,延後訂單交期。中央大學產經所教授單驥昨表示,一例一休不必然會創造更多就業機會,且會對企業投資、經營產生衝擊,甚至產生消費收縮的效應。

商總建議延長輔導期

一例一休七月將進入檢查期,商總理事長賴正鎰昨聲明指出,政府若啟動勞動檢查而開罰,恐讓企業「凍未條」;建議勞動部趕緊與各縣市政府協調,全國同步再延長三到六個月輔導期,並趕在十月前完成修法,否則只會加深國內的低薪效應,最後恐會動搖國本。

上銀董事長卓永財說,現在下游工具機景氣正熱,零組件廠怎可能放著訂單不接?但受限一例一休,上銀不敢違法,每月嚴守加班不超過四十六小時的規定,且休息日加班幾乎是一日給近三日薪,即使訂單無虞也仍是一大負擔,近期只好對客戶說抱歉,訂單交期延長了好幾個月。

他不滿的說,產業界又不是印鈔票的,是將本求利,「不然你勞動部長自己下來經營製造業看看」;一例一休政策改不改沒有辦法,就讓之後的選舉去證明。

工具機協會秘書長黃建中也說,目前國際市場競爭除了價格和品質,短交期也是關鍵,一例一休無彈性將直接影響到工具機產業的競爭力。

學者︰新制未必創造就業

中央大學台經中心昨公布六月消費者信心指數為七十七.七六點、下降○.三五點,其中未來半年國內就業機會為一○○.四點,下降一.三點。中央大學產經所教授、前經建會副主委單驥分析,雖然就業機會指標仍超過一百點,是六項分項指標唯一偏向樂觀者,但與去年相比,就業機會指標下跌十一.七點,顯示就業市場並不看好。

單驥指出,政府推動一例一休,各界恐未蒙其利先受其害,不僅中央政府態度不明,地方政府也是不同調,這顯示一例一休是就業市場很大的不確定性,對勞工就業不必然是有利、不代表會創造更多就業機會,但對企業投資、經營卻產生很大的衝擊。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