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核四負債全民買單?政院︰未定案

2017/06/28 06:00

核四(資料照)

〔記者林筑涵、黃佩君/台北報導〕針對核四負債二八三八億得「全民買單」的說法,行政院及經濟部昨均反駁,強調方案尚在評估,消息來源是臆測。環團更批評這是台電放出假消息,希望讓外界感覺廢核四代價高昂,但就算不廢核四,運轉後衍生的除役與核廢料支出更是社會重擔;根據估算,若核四啟用,不論安全問題,追加工程等支出至少一九○○億左右,可以再蓋一座核四。

台電︰攤提方式 仍待審定

台電也強調,攤提方式仍須待電價審議會審定,目前估算若以十五年為基準,每度電費攤提約○.○八二元,漲幅不到三%;台電主管透露,若核四未來能轉型綜合電廠,包含可延續使用設施、興建費用等都可具體評估,實際損失會比現在少兩到三百億元,比起設備轉售方案得考量「賣不掉」,更具有可行性。

綠盟副秘書長洪申翰昨質疑,這是「台電發動似是而非的消息,企圖以新聞影響民眾觀感」,希望外界不要被誤導。他表示,報導以全民買單希望民眾感覺廢核四代價高昂;但核四若不廢,啟動還需追加更多預算,運轉後還會衍生除役與核廢料支出,「難道不是整個社會一起承擔嗎?」

環團︰核四重啟 代價更高

洪申翰說,台電多年來不具備把核電廠蓋好的能力,因此一路跳票、追加預算,二八三八億不是追加的終點,台電就曾表示要追加到三三○○億,「無止境地追加預算,才是錯誤決策」。

另根據核後端委員會最新估計,目前核電廠除役預算至少需四四○○億元,相當一座電廠就須近一五○○億元除役經費;若加上核四到運轉所需的追加工程經費,保守估計恐要一九○○億,已超過核四當初規劃時的一六九七億,也就是若重啟核四,後續經費恐可再蓋一座核四。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