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刺激政策紛退場 英國央行可能升息

2017/06/30 06:00

英國央行總裁卡尼表示,鑒於英國經濟運行接近最大生產,升息大概將會是必要的,英國央行可能在「未來幾個月」討論。 (彭博)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全球金融海嘯以來的央行貨幣政策刺激措施逐漸退場!繼美國聯準會(Fed)、歐洲央行(ECB)之後,英國央行總裁卡尼週三在葡萄牙歐洲央行研討會上也表示,鑒於英國經濟運行接近最大生產,英國央行升息大概將會是必要的,可能在「未來幾個月」討論。

受到卡尼說法的衝擊,週三英股富時100指數(FTSE 100)收黑,英鎊匯價強勁升值、觸及1.1271美元,創6月9日英國國會大選以來的3週高點。相較於卡尼上週的說法,這次演講重點出現明顯改變,他未重複先前「現在不是升息時機」的說法,金融市場立刻反映:英國央行提早升息的可能性升高。

卡尼指出,決策官員會需要評估更強勁企業投資,在多大程度上抵銷了消費減緩,以及當前薪資和勞動成本的增長,「這些是未來幾個月(英國央行)貨幣政策委員會(MPC)將討論的部分內容。如果MPC面臨的權衡考量減少,一些貨幣刺激措施就可能需要撤走,決策相應地也會變得更傳統」。

卡尼說,隨著閒置產能縮減,MPC對通膨率高於目標的容忍度也在下降。英國去年是經濟成長最快的主要已開發經濟體,但今年第1季經濟成長率僅較上季成長0.2%。不過,英國央行上月仍預估今年經濟成長率約1.9%左右,僅略低於英國長期趨勢水準;英國5月通膨率觸及近4年高點2.9%,遠高於該行2%的目標,主因英鎊在英國公投決議脫歐後重貶。

英國央行首席經濟學家霍爾丹(Andy Haldane)週四也表示,該行需要「嚴肅考慮」升息,以抑制通膨和生活成本的攀升;他對英國廣播公司(BBC)表示,「目前我們對利率水準感到滿意,但需要警惕未來情勢。」上週,霍爾丹表態今年可能投票支持英國央行升息,使金融市場大感意外。

這個變化部分反映出,英國央行預期全球成長和英鎊大幅貶值,將會帶動英國出口增長和刺激企業投資。卡尼週三還指出,全球強勁成長將推升全球利率均衡,可能造成英國貨幣政策與其他國家相比,更顯得寬鬆。ING(荷蘭國際集團)分析師表示,卡尼的演說顯示「政策傾向明顯轉變」。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