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不甩中國打壓 新南向做就對

2017/06/30 06:00

總統府資政、中研院社會所研究員蕭新煌認為,把新南向政策做出成果最重要。(記者王孟倫攝)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巴拿馬與台灣斷交,外界認為中國透過 「一帶一路」發揮效果,是否影響新南向政策?對此,總統府資政、中研院社會所研究員蕭新煌表示,「我做我們自己的(新南向),他做他們的(一帶一路),不用在意中國怎麼想,如果不高興,是他家的事」,把新南向政策做出成果最重要。

蕭新煌批中:新經濟帝國主義

中經院昨舉辦「新南向政策」研討會,邀請蕭新煌發表專題演講,與會人士提問:「中國利用一帶一路,對台灣政治與經濟進行打壓,對新南向有怎樣的衝擊?」

蕭新煌回應,台灣的新南向,中國的一帶一路,兩者毫不衝突,中國是基礎建設,我們推動的新南向還包括教育文化交流;他強調,不需要把「非友好對象」(中國)對我們的欺壓,一直放在心上,更不要整天擔心或在意。

他舉例,中國官方曾表示「新南向就是經濟台獨」,但外國也抨擊中國的一帶一路是「新的經濟帝國主義」;換言之,不用管中國怎麼想或怎麼做,我們自己做好最重要。

外交部次長吳志中致詞也出,東協十國是台灣第二大貿易夥伴,高於美日、僅次於中國,「台灣本身也是東南亞國家,政府推動新南向,要讓雙方實質關係更具體化,使國人了解這個重要貿易夥伴。」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