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小學生理財調查 近9成有存錢

2017/06/30 06:00

現在的小學生高達9成(88%)有存錢的習慣。圖中物品與本文無關。(資料照)

〔記者李靚慧/台北報導〕根據財金智慧教育推廣協會的調查,現在的小學生高達9成(88%)有存錢的習慣,其中近6成(56%)是為了買自己想要的東西;至於資金來源,近5成(48%)是來自於考試的好成績獎勵、32%是幫忙做家事,僅有約4分之1(25%)的小學生有固定零用錢。

財金智慧教育推廣協會日前完成「2017小學生理財現況調查」,詢問受訪小學生,如果有一樣「很想要」的東西,但是錢不夠該怎麼辦?有6成的學生(61%)表示會自己存錢,等存夠錢再買;也有34%的小朋友會跟父母或長輩商量,只有18%會直接要求爸媽買。

此次調查也發現,愈來愈多父母拿「考試成績」作為金錢給予的條件,因此,「考試成績好」成為孩子獲得金錢的主要管道,有近5成(48%)的台灣小學生,考試表現好就可以獲得金錢當獎勵;32%的小朋友幫忙做家事也有錢領、21%的人可以在生日拿到錢。

至於少數25%有固定零用錢的小學生,去年平均每週領153元,較2016年調查結果138元,出現2位數成長(11%)。

另外,根據調查結果,逾4成(42%)小學生曾借錢給別人,雖然多數(71%)有還錢,但也有近3成變成「呆帳」,25%的小朋友表示有些有還、有些沒還,4%則都沒有還。

財金教育協會建議,面對孩子的「想要」慾望,家長不一定要用考試、做家事來交換,可以定期給孩子自由花用的零用錢,鼓勵孩子訂定儲蓄目標,讓孩子有機會練習自己運用金錢,從中體會運用得當的好處與不當的後果。

此外,也可以鼓勵孩子從小養成記帳習慣,知道自己的錢花到什麼地方。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調查也發現,當今台灣小學生很希望與家人討論理財話題,例如想跟家人討論長大後要做什麼工作(68%)、想知道買東西要注意什麼(56%)、想了解怎麼存錢買想要的東西(46%),但實際家人有和孩子談這些話題的比率,卻分別只有58%、48%、36%,明顯趕不上孩子的求知慾望。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