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貧富差距大 為糊口幹活累到死

2017/07/02 06:00

香港貧富差距創四十六年新高,工作環境與條件也惡化,民眾昨日在香港主權移交二十年後上街抗爭。(路透)

編譯楊芙宜/專題報導

香港主權移交中國廿年後,居高不下的房價讓許多港人連不到十坪的小公寓都買不起,近三成(約二百萬人)民眾住在政府出租的公屋(公共屋邨),去年反映貧富差距的吉尼係數攀升至「○.五三九」,創四十六年新高,貧富不均情況隨著中資洪流進入而加劇。

香港政府舉辦多項活動大肆慶祝「回歸」廿年之際,無心參與的菜販劉美廷(音譯)感嘆:「為了餬口,要幹活累到死。」香港去年吉尼係數攀升至「○.五三九」,僅次於貧富懸殊最嚴重的美國紐約。吉尼係數是國際用於測量一國所得分配的差異程度,高於警戒線「○.四」,顯示社會財富過度集中於少數人。

房產顧問集團萊坊日前發表財富報告指出,人口僅七四○萬人的香港,富豪(三千萬美元以上個人資產)人數卻僅次於紐約和倫敦,高居全球第三;香港去年共有四○八○人擁有超高淨資產,中國富豪較香港多出兩倍多,許多人跑到香港置產。

房價所得比全球最高

港府統計處六月公布報告,去年香港最富有十%的家庭,月所得中位數是最貧窮十%家庭的近四十四倍;這些最低所得家庭每戶月收入中位數只有二五六○港元。

自二○○八年金融海嘯以來,香港房地產漲幅超過一三七%,主因供應短缺、中國資金大量湧入;不到六坪的小公寓售價可達台幣一五二五萬元,約廿萬人只能生活在三坪大小的鴿子籠隔間公寓,申請公屋的等待時間現已超過四年。

此外,根據美國顧問機構Demographia的數據,香港房價所得比是全球最高,房價中值是家庭年所得的十八.一倍。

打工仔收入停滯

香港大學榮休教授周永新表示,靠勞力賺生活開支的「打工仔」,過去十多年來收入成長有限,一四○多萬人收入只在無法「上流」的一至二萬港元,其中六至七成是三十五歲以下,成為撕裂了香港社會的禍首。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