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熱門族群〉好光景到8月 太陽能股暑假很熱

2017/07/10 06:00

昱晶。

〔記者張慧雯/台北報導〕受惠於中國「630大限」後仍有「領跑者計畫」及「扶貧」項目等需求,再加上美國國際貿易委員會(ITC)預定於9月下旬啟動201條款,太陽能產業「避險急單效應」湧現,台灣太陽能廠6月營收幾乎都增加,就算營收沒增加,業者可以挑毛利率高的訂單接,同樣也比5月好。

業者樂觀認為,太陽能產業好市況可望延續到8月。矽晶圓廠達能(3686)受惠於缺貨效應,6月營收0.7億元、月增率32.2%,成長力道強勁;電池廠昇陽科(3561)6月營收6.72億元、月增率12.2%,創下7個月來新高;昱晶(3514) 與太極(4934)6月營收分別為11.54億元、4.47億元,雙雙寫下今年次高紀錄;至於綠能(3519)6月營收8.2億元、月減率9.4%,主要是優先銷售利基產品,調高晶碇代工銷貨比重,以毛利率高的產品為優先。

綠能認為,中國預期延後補助期限,加上美國加強貿易保護的可能性,推升近期產業鏈售價,為降低政策的不確定影響,以利基銷售作營運主體,除以高階晶碇搭配高效晶片為基礎,也積極開發輕量與高效率模組市場。

昱晶也說,這一波太陽能需求受中國與美國市場政策影響引發囤貨,昱晶泰國廠模組需求強勁,供應吃緊帶動價格上揚,溢價空間拉升5%以上,第2季末整體毛利表現改善不少,目前看來第3季也將呈現穩定發展,昱晶分析,若美國9月201條款初判結果認定成案,對昱晶來說,預期搶貨力道會更高,但若未成案一切會回歸正常。市調機構集邦科技則指出,太陽能市況分歧,矽晶圓持續供不應求,訂單能見度達7月底,下游電池市場價格雖然持穩,但前景雜音則逐步增大;EnergyTrend預估,7月太陽能價格雖較前兩個月走軟,不過跌幅明顯趨緩,而台廠於第3地產能的售價有機會持續上揚,法人認為,昱晶、新日光(3576)、太極都將因此受惠。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