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熱門族群〉美光停產效應 DRAM漲勢欲罷不能

2017/07/10 06:00

南亞科。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逢第3季旺季到來,加上美光桃園廠傳出氮氣系統意外導致停產事件,DRAM(動態隨機存取記憶體)吃緊情況恐更嚴重,勢必帶動價格上漲幅度比市場預期高,南亞科(2408)、華邦電(2344)及擁有貨源的記憶體模組廠可望受惠。

第3季是傳統旺季,半導體供應鏈上半年庫存消化完畢,紛紛展開拉貨動作;且DRAM廠近年並無擴增新產能,手機、資料中心及電競等對DRAM需求卻增多,PC應用的標準型DRAM也需求穩健,市場原本預期第3季DRAM合約價約季漲1成,現貨價因上半年漲勢較緩,第3季漲幅可能比合約價多,DRAM整體市況到今年底看來樂觀可期。

上週美光桃園廠傳出晶圓廠發生氮氣系統意外導致生產污染,處於停產狀態,市場保守估計產能損失約達6萬片,因該廠供應PC、伺服器與Mobile DRAM三大主力產品,占全球整體產能量約減少逾5%,這將對供應吃緊的DRAM市場產生一定程度的衝擊。

業界預期DRAM好景將延續到明年上半年。尤其美光桃園廠也供貨給蘋果iPhone DDR4產品,是否會對即將上市的iPhone新機出貨產生影響,有待觀察。

DRAMeXchange指出,台灣美光復工日期尚未確認,實際受損情況也待統計,但可確定的是,市場預期缺貨心理勢將影響第3季合約價走向,帶動漲價可能性極高,供貨吃緊的DRAM市場無疑更雪上加霜。

南亞科(2408)受惠DRAM價格上漲,本業表現持續獲利之外,又陸續出售投資美光的持股,帶動整體獲利上揚;華邦電則因利基型DRAM與編碼型(NOR)快閃記憶體價格雙漲,第3季營運將比第2季顯著成長;威剛(3260)等記憶體模組廠也因記憶體價格強勢、固態硬碟(SSD)需求增加,第3季將展現旺季的業績效應。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