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歐盟、加國CETA 9月實施

2017/07/10 06:00

歐盟與加拿大簽署的全面性經濟與貿易協定(CETA),預定9月21日開始實施。圖為德國總理梅克爾(右)和加拿大總理杜魯道參與20國集團高峰會(G20)座談會的情景。(法新社)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歐盟日前才與日本簽署歐日經濟夥伴關係協定(EPA),歐盟執委會上週六發布聲明指出,歐盟與加拿大簽署的全面性經濟與貿易協定(CETA),預定9月21日開始實施,將取消大部分貿易項目的關稅。

面對國際保護主義聲浪四起,歐盟和加拿大將CETA視為開放市場的里程碑協議,但雙方在最後一刻因對起司和藥品的進入問題無法取得共識,拖延了CETA的實施時間。

歐盟執委會主席容克和加拿大總理杜魯道發布聯合聲明指出:「利用在漢堡召開20國集團(G20)高峰會的時機,我們再次確認我們對以規則為基礎的國際貿易體系的承諾,我們同意設定這個日期為CETA的實施時間,以推動各項工作能在截止日期前順利完成。透過對彼此的開放,並與共享同樣價值者緊密合作,我們將形塑和利用全球化。」

聲明指出,下一步將是推動歐盟各會員國國會批准CETA,只有等所有會員國國會批准後,CETA才能全面生效。

雙邊貿易額估提高20%

根據歐盟的數據,加拿大是歐盟第12大貿易伙伴和第4大投資來源國,歐盟則是加拿大第2大貿易伙伴。2015年歐盟從加拿大進口金額達283億歐元,歐盟向加拿大出口金額則為352億歐元。CETA全面生效後,雙邊貿易額預估將提高20%。

歐盟和加拿大是在2009年開始進行自由貿易協定談判,去年10月30日雙方簽署CETA,今年2月15日經歐洲議會投票批准。CETA將在金融、電信、能源和投資等部門產生廣泛影響,並將為歐盟與其他主要經濟體的相關談判提供參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