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觀測站〉財政紀律之重要

2017/07/12 06:00

前瞻建設計畫中,軌道建設受矚目。(記者楊綿傑攝)

行政院院會昨通過「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第1期特別預算,儘管第1期僅編列1089億元,且外界對計畫內容仍多有質疑,但地方政府已經展開搶錢大戰。不過,正當多數縣市拉高分貝爭取經費之際,部分縣市卻擔心無力負擔配合款,包括舉債嚴重破表的苗栗縣、債務達預警標準的新竹縣等,財政紀律之重要,可見一斑。

前瞻建設最初編列8年8825億元,儘管行政院再三保證,中央政府舉債仍受公債法流量(當年度舉債不得超過歲出15%)及存量(累積債務不得超過前3年GDP平均數40.6%)限制,但仍遭在野黨人士質疑「債留子孫」。經多方角力後,立法院臨時會5日三讀通過「前瞻基礎建設特別條例」,改為4年4200億元。

近日前瞻建設第1期特別預算出爐,儘管藍營執政縣市批評「新瓶裝舊酒」、「一點都不前瞻」等,但還是努力想要爭取更多建設、更多經費。相較之下,苗栗、新竹等縣市卻擔心無力負擔配合款。

苗栗縣自2012年1月起債務超限,但截至今年5月底,僅還債6.25億元,目前長期債務占歲出仍高達74.05%,遠超過舉債上限50%。根據苗栗縣所提償債計畫,每年償還3~7億元,預計2047年才能符合債限。

前朝的揮霍無度,讓苗栗縣背負長達30年的償債重擔,不僅縣民福利及縣政發展受到影響,就連中央補助的建設也可能因無力負擔配合款而無法爭取。苗栗縣正飽嚐不重視財政紀律的惡果,各級政府都應引以為鑑,錢不是愈多愈好,人民的血汗錢更應用在刀口上。

(記者鄭琪芳)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