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法人高持股 大立光股價恐震盪

2017/07/14 06:00

大立光執行長林恩平指,受到新品良率差及匯率不利兩大因素影響,66.5%較首季下滑,第2季毛利率及每股稅後盈餘,都低於首季。(記者陳梅英攝)

記者陳梅英/特稿

大立光(3008)第2季財報表現未如法人預期,在法人事先卡位、持股超過5成,加上股價處在歷史高檔下,股價恐面臨震盪。

過去大立光財報出爐,法人都會喜孜孜地恭喜公司經營階層,然後追問下一季展望,也許法說會尚未開完,相關看好的報告已經寫好,等著發布。

昨日法人大概是被大立光第2季財報表現給嚇傻,沒想到資優生也會有考不好的時候。市場一直認為大立光技術實力領先,大立光卻直接告訴市場,因為新產品良率不佳,導致毛利率較首季下滑4.45個百分點。儘管大立光表現還是名列前茅,第2季毛利率仍高達66.5%,但是法人還是擔心,第3季還有新產品要推,是否表示毛利率仍要持續受到影響?

法人陷入焦慮,原本照預估,大立光獲利將一路走高,第3季新產品開始放量,第4季新產能加入,大立光今年每股稅後盈餘將上看220元,股價可望挑戰5800至6000元,沒想到出現了「良率」這個變數。

散戶倒是不用擔心,因為從大立光股權分散表來看,外資法人對大立光持股高達53%,公司大股東以及經理人合計持股約25%,加上國內法人、金融機構、政府機關等,散戶手中籌碼僅約1成,難怪投資人對大立光漲或跌根本無感。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