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油董座開3支票 推第三接收站

2017/07/14 06:00

中油董事長陳金德親赴桃園溝通第三接收站,承諾對藻礁進行異地補償、絕不在當地蓋煉油廠,以及對地方回饋4億元等。 (記者黃佩君攝)

盼保住2022年供氣目標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中油第3天然氣接收站為大潭電廠供應主力,但近期因藻礁保育等議題,環差審議推遲,恐影響供電時程。中油董事長陳金德昨親上火線溝通,除重申第3接收站對非核家園絕對有必要,也承諾對藻礁進行異地補償、絕不在當地蓋煉油廠,以及對地方回饋4億元等;但也表示希望年底環差能通過,保住2022年如期供氣目標。

台電大潭電廠為2025年非核家園供電主力,而中油位於桃園觀塘的第3天然氣接收站,則為大潭供氣要角,是否如期完工攸關未來供電。然而因該地有藻礁等生態,第3接收站用地環差分析遭環委要求補件,原訂8月動工期程延後,目前時程不明。

陳金德昨親上火線赴觀音召開說明會,面對400多名鄉親,也是中油董座首次下鄉。除立委陳賴素美、桃園縣議員歐炳辰外,另有近20位里長出席。陳金德重申接收站一定會等環差後才動工,但也重申觀塘是最適當地點。

大潭里長彭振添表示,希望中油以最嚴格環保標準通過,但也要以回饋保障居民。陳金德當場承諾將回饋工程經費400億元的1%,進行地方建設活動,並由地方共同成立委員會利用及管理。

而對地方民眾質疑天然氣貯槽恐有爆炸疑慮,及擔心中油恐在觀塘工業區偷渡煉油廠,陳金德也表示天然氣儲槽為零下160度液體,穩定性很高,過去從未發生爆炸;他也當場承諾,絕不會在觀塘興建煉油廠。

而對藻礁保育質疑,陳金德承諾中油已規劃以1億元復育保護藻礁,遵守濕地法異地補償精神。但他也強調,台灣藻礁分布廣從石門到墾丁,桃園的核心區集中在觀新保護區,大潭僅有0.27%,比起新屋及觀音的32%及0.46%都要來得少;但若因此無法達成非核家園,「核廢料不是吃剩下的飯,一、兩個禮拜就消化掉」,呼籲鄉親允建接收站。

而對目前環差補件導致開工拖延,恐難在2022年如期供氣給大潭電廠,陳金德希望環差能在年底前通過,如此尚能保住完工目標。但他也說,若拖延1年完工,也許尚能從台中調度50萬公噸天然氣支應,但若再拖延,恐連調度都有困難。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