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七休一無彈性 人事成本增3倍 旅行業︰團費迫漲3成

2017/07/15 06:00

台北市旅行商業同業公會召開記者會,要求政府將旅行業納入4週彈性工時。(記者蕭玗欣攝)

〔記者蕭玗欣、黃邦平、蘇芳禾、李欣芳/台北報導〕一例一休七月進入勞檢期後,旅行業者一片喊苦。高雄市旅行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吳盈良以導遊為例,估計一例一休讓旅行業者人事成本增加二到三倍,以人事成本占團費一成估算,團費約上漲二到三成;台北市旅行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吳志健喊話,要求旅行業納入四週彈性工時,領隊、導遊、OP人員與業務應適用第八十四條之一,趁問題尚未擴大之前鬆綁法規,不要讓旅行業繼續違法執業。

不納4週彈性 被迫違法執業

台北市旅行商業同業公會昨會同台中市、台南市、高雄市旅行商業同業公會暨台灣省旅行商業同業公會聯合會,針對一例一休對旅行業的衝擊影響召開記者會。

吳志健表示,觀光旅館業、餐飲業、娛樂業均已納入四週彈性工時,旅行業是觀光發展的領頭羊,卻被勞動部認定為運輸業,不適用變形工時,與政府發展觀光政策背道而馳。

吳志健說,國內外超過七天的行程比比皆是,尤其導遊、領隊、OP人員和業務人員需要隨時待命,旅客一有問題就要立即解決,根本無法配合七休一制度。

吳盈良以導遊為例,十二天的長程線旅遊團若按現在制度,就要輪流換四個導遊帶團,其他導遊雖然沒有帶團也算待命,坐飛機回程也算工時,怎麼樣都是違法。他說,業者不是不願意承擔成本增加,但是旅行業每個行程品質跟約定都不同,每個消費者的要求也不一樣,都需要專人服務,不是排班制度就能解決的。

綠營基層反彈 勞動部辦公聽

勞動部預定下週起將召開五場勞動政策公聽會,分別在北、中、南、東與離島各辦一場,邀請勞雇團體及青年代表、地方政府、立委等各界代表出席,公聽會會先簡報目前的勞動政策,再聽取各界意見,廣泛蒐集各界對勞動政策的意見;勞動部強調議題未設限。

連綠營基層對一例一休也意見多多,民進黨縣市黨部主委聯誼會昨與蔡英文總統進行便當會,據轉述,多名地方黨部主委向蔡英文抱怨,一例一休問題可能會對執政成績有所影響,蔡英文則回應,狀況比較好的企業,應該付出較多成本,讓勞工有比較好的收入,至於一例一休和弱勢勞工等問題,行政、立法部門會共同解決這樣的問題。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