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房市盤整 建商獵地心態保守

2017/07/16 06:00

中都重劃區坐擁綠地水景優美環境條件,串連美術館園區,可望成為房市明日之星。(記者林耀文攝)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最新都市地價指數跌幅為近七年來較明顯的一次,業者表示,顯示整體房市仍處於盤整階段,向來是購買土地主力的建商,因為對房市看法保守,除非有便宜土地釋出,也不再積極高價獵地;加上建商目前採去化餘屋策略,也是土地需求減弱導致地價修正的主因。

需求大減 優先去化餘屋

中華民國不動產開發公會全聯會秘書長于俊明指出,地價指數下跌,顯示建商對未來房市的復甦期程尚待觀察,且無論購地或整合都需要時間磨合,因此,法令是否穩定、稅制的合理以及都市更新的效能,都是建商決定投資土地與否的重要考量。近年因稅制變動大,導致整體投資動能也跟著減緩。

優美地產企研室召集人葉立敏表示,過去地價呈現只漲不跌的走勢,北市自去年開始出現反轉,今年更多都會地價走跌,顯示土地需求面弱化,建商不再積極獵地,持有土地者也難再推出更高房價產品,紛紛降價出清餘屋,連帶影響其他地主只能下修開價以求售。

葉立敏指出,在建商未來取得成本日益下修後,民眾更有機會以較便宜房價取得,且地價稅、遺產稅等也會跟著減輕。地價指數雖是房市落後指標,但也能觀察後續房價漲跌方向。

全國不動產企研室主任張 勻則指出,地價指數下跌,主要是建商新成屋有去化壓力,預售屋也不急於推案,手上庫存土地尚未積極開發;因此,土地需求相對不高,導致地主必須降價求售。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