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電動機車裝國產心臟 加碼2千補助

2017/07/17 06:00

經濟部工業局補助電動機車1萬元,若廠商使用國產化電池模組,每輛額外再補助2千元。 (資料照)

記者黃佩君/專題報導

為推廣電動機車,經濟部工業局原就有1萬元補助,最近又宣布加碼,若廠商使用國產化電池模組,每輛額外補助2千元。經濟部工業局表示,目前台灣電池性能已可做到與日本業者接近,但產能尚不敷使用,需要時間擴充產線,且成本也較高;經濟部希望透過補助方式,加速電動機車全車國產化目標。

國產化進程鬆綁 強制改鼓勵

經濟部為發展電動機車,在2014年公布補助要點,每輛補助1萬元,同時也對電池設定三階段國產化目標,未達目標者新車型不得享有補助;但因我國電動機車發展腳步較電池來得快,電池效率及產能尚無法跟進,且生產規模較小也難壓低成本,工業局決定從「強制」國產化改為「鼓勵」,電動機車若使用國產化電池,可在1萬元補助外再增2千元。

根據工業局原定的國產化進程,2014年起推出的新車款其電池模組、管理系統需為國產;2015年7月起增加電池芯及負極材料、電解液、銅箔;2016年7月起電池芯的鋁箔需為國產。但因國內電池廠對「18650鋰電池芯」的產能尚無法跟進,強制執行國產化恐造成電池不敷使用,也使車廠受限難以推出新車型,因此在6月底修改補助要點,將國產化進程鬆綁,並改採鼓勵措施。

Gogoro受衝擊 中華二輪受惠

目前電動機車銷量最大是睿能Gogoro,不僅因其採換電模式、並非充電式,且採用日商松下(PANASONIC)生產的圓筒型電池,短期內也很難改採用國產電池;預期這補助政策初期的最大受惠對象,將是採用國產電池、且為固定充電式的中華電動二輪車。

經濟部強調,電池國產化進程鬆綁,並非放棄目標,而是希望透過政策調整,給予電池廠及車廠發展上的彈性,讓車廠能儘量以推出新車款帶動電動機車銷量。

官員表示,目前台廠電池芯訂單已排到半年後,明年每月產能約為20到40萬顆,但今年新車銷量就預計增加2萬台,意味額外需要500萬顆電池,若強制使用國產電池,恐難滿足需求;官員也說,雖然電動機車補助要點明年將落日,但為鼓勵台廠使用國產電池,補助應會持續納入明年公布的新補助要點。

明年公布辦法 全國產化是目標

官員表示,除中華二輪外,其他廠商也將陸續加入使用國產電池行列,因目前國產電池效能已與日製品差不多,各主要車廠也都開始針對國產電池進行設計與測試,包括需時較久的安全、耐久性檢測都已開始起步。而未來經濟部也會考慮逐步調整補助條件,加速業者整車國產化的腳步。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