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觀測站〉中資與假外資

2017/07/17 06:00

當金管會與陸委會在研議提高對違法中資的罰責之際,在此同時,更要協助相關單位調查,弄清楚這家中資的底細與企圖,還有其他共犯等?否則,中資假冒外資偷買台股,恐怕還會繼續冒出!(記者王孟倫攝)

我國對中資(陸資)投資台股,設有層層限制及關卡,但仍然堵不住別有用心的中企,以假冒外資方式買台股;儘管金管會目前正與陸委會協調,要調高罰款金額重懲,但相關單位更要好好查一查,這些中資資金侵台之企圖。

中國自然人或法人若想要買台股,必須透過中國證券主管機關核准的QDII(合格機構投資者),而每一QDII可買台股額度為1000萬美元,整體QDII投資台股不能超過5億美元。換言之,若非QDII的中資,是不能投資買賣台股,讓部分中資鋌而走險,偽裝成外資從香港繞道而來。

今年5月,永豐金控(2890)旗下的香港永豐證券違法替中資客戶,下單買大同(2371)股票,日前已經遭金管會開罰;上週又有永豐員工爆料,這家中資違法投資持有大同股份,合計已經近20%。

試想,中國A股比台股熱許多,這家中資為何如此鍾愛台灣上市櫃公司,明知違法也要冒風險、大費周章買下大同高比例的股權,是單純財務性投資嗎?當然不可能。想要掌控持有大同公司嗎?當然這是目的之一,問題是為何挑上大同,而不是別家公司,除了大同,還有哪家公司是中資的獵物?這裏頭恐怕大有文章。

當金管會與陸委會在研議提高對違法中資的罰責之際,在此同時,更要協助相關單位調查,弄清楚這家中資的底細與企圖,還有其他共犯等?否則,中資假冒外資偷買台股,恐怕還會繼續冒出!

(王孟倫)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