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年花6千億 買外國港口

2017/07/18 06:00

中國為擴大海權 近年收購或投資之外國港口

為一帶一路 佈建藍色通道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根據英國「金融時報」報導,中國為了擴大海權,過去一年大舉收購或投資外國港口,金額倍增到兩百億美元(台幣六千億元),並計畫開闢北極圈新航線;中國投資的港口都靠近中國六月公布的三條「藍色經濟通道」, 中國當局宣稱,這些通道對「一帶一路」計畫的成功至關緊要。

根據倫敦投資銀行Grisons Peak一項研究,到今年六月底的過去一年,中國企業已宣布收購或投資外國九個港口計畫,金額達二○一億美元,較上一年同期的九十九.七億美元增逾一倍。另中國企業正在討論對其他幾個港口進行投資,尚未公布金額。

中國三條「藍色經濟通道」最重要的一條是從中國到印度洋,再到地中海的航線。根據相關企業公告,中國將在馬來西亞投資四個港口;寧波舟山港公司計畫投資印尼最大港口雅加達丹戎普瑞克港(Tanjung Priok)的擴建部分;斯里蘭卡政府一月與中國簽約,將南部赫班托達港八十%租給招商局港口控股公司(CMPH),CMPH取得九十九年經營權 。

英國蘇塞克斯大學發展研究中心中國專家顧晶表示,聚焦東南亞是中國在該地區建立友好關係的一個例子,但有關領土主權、中國經濟實力和資源需求的爭議並未解決,中國此舉將引起區域國家側目。

計畫闢北極海到歐洲航線

另外一條藍色經濟通道是從中國經過北極海到達歐洲的航線,這條路線有望將航行時間縮短數天;位於俄羅斯白海的城鎮阿爾漢格爾斯克(Arkhangelsk),將興建一座新深水港與一條深入西伯利亞的鐵路,中國保利集團將投資這兩個計畫。

北極航線的集貨港—立陶宛的克萊佩達港(Klaipeda),吸引中國招商局集團的投資,將興建一個新的大型貨櫃港。知情人士透露,中國企業已在洽談的其他潛在投資項目,還包括臨巴倫支海的挪威港口希爾克內斯(Kirkenes),以及冰島的兩個港口。

華府戰略國際研究中心(CSIS)主管希爾曼(Jonathan Hillman)表示,中國某些港口投資令人懷疑,中國當局是否打著商業招牌,進行檯面下的戰略目標。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