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星展預測:台灣經濟下半年重拾動能

2017/07/19 06:00

星展銀表示,台灣經濟下半年將重拾成長動能。(記者李靚慧攝)

〔記者李靚慧/台北報導〕星展集團發布最新市場展望指出,受到新款消費電子產品即將推出的挹注,台灣經濟預期在下半年將重拾成長動能,可望有強勁表現,星展集團維持台灣今年經濟成長率2.5%的預期,至於央行的利率政策,預估至明年上半年止,應該都會維持不變。

星展銀行指出,台灣經濟歷經首季的強勁擴張,卻在第2季暫時失去動能,且4月份工業生產與去年同期相比,也衰退2%,5月份僅小幅回彈0.2%。

星展銀行指出,第1季GDP成長率為3.8%,預期第2季成長率約為2%,若要避免第2季季增率衰退,6月份工業生產必須提升至少10%,但機會並不大。

明年GDP2.3%有上調空間

星展銀行指出,台灣經濟第2季的疲弱表現,應是受到電子產業淡旺季循環的影響。雖然台灣電子元件及配件製造量成長率,在歷經連續3季的雙位數成長後,今年4~5月跌至個位數,但星展銀行預期,電子產業下半年應可重拾成長動能。

主要原因在於,蘋果預期將在9月發布新款iPhone,可望刺激第3、4季的電子產業需求,不過,受到供貨短缺與其他技術問題影響,搭載OLED面板的iPhone 8的產期可能延至10月甚至11月,但此款機型應可望大幅刺激需求,所以生產時間延後,代表電子產業的反彈期恐將從第3季延後至第4季,甚至延續至2018年年初,並對台灣製造業發揮刺激效果。

因此,受到第2季成長趨緩及電子業景氣循環影響,星展集團預期,台灣今年GDP成長率2.5%,恐有下調風險,但預期明年GDP成長率2.3%則有上調空間。

由於經濟成長週期延後,星展銀行認為,將進一步支持台灣央行在近期內不會有升息動作,該行預估,自今年下半年至明年上半年,央行的政策利率應會維持不變。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