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冠德掏空案 前副董補鈔露餡

2017/07/19 06:00

士林地檢署偵結,依違反證券交易法等罪起訴馬女、范錦華,配合犯案的21名下游業者獲緩起訴,冠德董座馬玉山則因不知情獲不起訴。(記者黃捷攝)

〔記者黃捷/台北報導〕冠德建設前副董事長馬紹齡,擔任副總經理期間,涉嫌掏空旗下「根基營造」、「頂天公司」總計7200萬元,檢調發動搜索後,馬女趕緊湊錢回補,企圖脫罪。未料,調查局一度將金額計算錯誤,馬女又做補鈔動作,引發檢方懷疑,將鈔票送中央銀行鑑定,部分是在犯案時間之後才印製的新鈔,戳破謊言,馬女這才認罪。

士林地檢署昨偵結,依違反證券交易法等罪起訴馬女、根基總經理黃慧仁及採購部主管范錦華,配合犯案的21名下游業者獲緩起訴,冠德董座馬玉山則因不知情獲不起訴。

起訴指出,馬女2011至2014年間,透過根基、頂天向下游廠商購買假發票,分3次套取8800萬到私人金庫,其中4500萬支付冠德爭取建案的中人費,2700萬侵占作為個人使用,剩餘1600萬則因用於根基的中人費,不算犯罪所得。

檢調去年11月29日發動搜索後,馬女認為檢調掌握她侵占款項為1200萬,10天後趕緊向檢方表示,員工事後在金庫找到該筆現金,她從未動用,已經回補給根基及頂天。馬女去年12月19日被約談,卻因調查局算錯金額,馬女誤以為檢調另掌握她侵占1086萬3636元,訊後又立刻指示下屬湊齊款項,準備透過律師陳報檢察官,佯稱另外在金庫地板拾獲。

檢方今年1月12日發動二度搜索,果然查扣1086萬3636元,檢察官認為這筆錢有3636元零頭,不合常理,當場拍下數十張千元大鈔送鑑定,果然確認部分鈔票是2014年後印製,不可能是馬女犯案期間套出的現金。檢方事後出動6組檢察官,將所有鈔票一一錄影、抄寫編號,準備送鑑定,並第二次約談馬女時,刻意告知她鑑定行動,馬女自知難逃法網,才承認這筆錢是事後回補,調查局誤打誤撞,反而成為關鍵。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