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首家未獲利上市生技股 泰福8.17掛牌

2017/07/20 06:00

台灣生物相似藥廠泰福-KY預計8月17日掛牌上市。(取自泰福官網)

〔記者陳永吉/台北報導〕鎖定美國藥品市場的台灣生物相似藥廠—泰福-KY(6541),預計8月17日將於台灣證交所掛牌上市,這不僅是證交所有史以來第一家沒有獲利而能掛牌的生技股,它也將在2019年成為第一家將生物相似藥賣進美國的台灣生技公司。

2013年成立的泰福,目前資本額19.3億元,最大股東為潤泰集團總裁尹衍樑家族,持股38%,其次為執行長趙宇天家族持股比例超過2成,神隆(1789)轉投資天福生技持股則有近2成。

趙宇天指出,之所以回台上市,是希望在台灣打造世界級的生物相似藥廠,進一步將技術留在台灣,目前泰福擁有擁有二家100%持有之子公司,其中台灣泰福著重在細胞株與生物製程開發;另外位於美國的La Jolla Biologics則專注於生物藥品之製程放大、量產技術開發與製造生產。

趙宇天表示,目前泰福研發的生物相似藥共有4款,其中進度最快的為TX01,適應症為化療所引起之嗜中性白血球減少症,已於2016年10月進入美國三期臨床試驗,預計2017年底可以完成試驗,2018年初申請藥證,希望2019年產品可以在美國上市。

趙宇天指出,TX01的原廠藥為美國蛋白質藥廠安進(Amgen)的Neupogen,不過另一個藥廠山德士(SANDOZ),在2015年已經順利拿到該藥的第一個生物相似藥的藥證,上市18個月在美國銷售1億美元,已搶得原廠安進26%的市場。

除TX01外,適應症為乳癌的TX05,已於2016年第二季完成人體第一期臨床試驗,今年底進入第三期臨床試驗。適應症為大腸直腸癌及肺癌的TX16,則預計今年底前一期臨床試驗,明年進入三期臨床試驗。而適應症為類風溼性關節炎的TX17,目前還在開發階段。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