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學者促政府帶頭加薪 網友︰擴大不平等

2017/07/20 06:00

中央研究院研究員周雨田。(記者王孟倫攝)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對於國內薪資停滯的問題,中研院經濟所研究員周雨田表示,低薪是台灣非常嚴重的問題,政府應帶頭替公務員加薪,刺激民間消費;企業獲利增加後,就有空間幫員工加薪。不過,網友紛紛質疑,政府加薪不僅對企業起不了帶動作用,還會造成更大的相對不平等。

中央研究院昨將今年經濟成長率上修至2.18%,周雨田表示,今年第一季民間消費實質成長率僅1.95%,力道明顯不足,主要是薪資停滯不前,這是必須突破的困境。

周雨田認為,「要解決低薪問題,政府必須帶頭加薪 ,過去政府一方面考量財政赤字惡化,一方面擔心刺激物價上漲,導致公部門已經多年沒有加薪;但近幾年維持低通膨,不用擔心政府加薪會帶動通膨,反而可以適度刺激消費支出,進而帶動廠商獲利,讓民間企業更有加薪的空間與機會。

至於政府加薪會對民間企業發揮多少引導效果?周雨田表示,如果政府沒有動作,企業根本就不會動,「至少可以讓企業界有壓力」。

不過,對於周雨田的建議,網友一面倒留言反對:「政府加薪帶動民間漲薪水,是過時且不可行的構想,只會造成財政更多負擔」;「公務員加薪會帶動物價上漲,而勞工的口袋卻未必增加,太不公平」;「如果民間有這麼容易跟進,16年前,早就全面週休二日了」;「政府替公務員加薪,對企業不會有鼓勵的效果」。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