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金融風險飆 萬達風暴只是開始

2017/07/20 06:00

近來萬達成為中國官方整肅對象,中國銀監會已下令暫停融資萬達集團的六項海外投資交易。(路透)

記者鄭琪芳/特稿

中國上週六結束五年一度的「全國金融工作會議」,會後新聞稿罕見連提三十一次「風險」,導致週一中國股市超過四百檔跌停,許多中國股民擔憂二○一五年的股災再現。事實上,不論中國股災是否重演,中國金融風險飆高已是官方承認的事實,中國政府「加強金融監管」,不管背後是否有政治目的,對中國金融市場的衝擊不可小覷,萬達風暴可能只是開始。

近幾年中國經濟成長明顯趨緩,儘管中國公布的經濟數據還算亮眼,外界仍有不少疑慮,從中國連續三年資本外流就可看出市場態度。為了避免資本外流影響股匯市,中國政府不斷加強資本管制,導致海外併購交易嚴重受影響,中國首富王健林的萬達集團就曾因資金無法匯出,使得收購美國製作公司的交易受阻,近來萬達更成為中國官方整肅對象,中國銀監會已下令暫停融資萬達集團的六項海外投資交易。

因此,萬達集團上週宣布以六三二億人民幣將中國八成資產賣給「融創中國」,外媒解讀為降低負債以化解政治風險。孰料,這起交易不僅未化解風險,反遭中國官媒批評「脫產走資」,中國銀監會更下令全面排查對「融創中國」的授信曝險,導致融創中國股債崩跌,引發更大的風暴。

王健林近年多次表達對中國房地產泡沫之憂慮,或許正是萬達集團加碼海外投資的原因,據中媒統計,近五年萬達集團海外投資超過二五○○億人民幣。只是,當他以投資意向對中國經濟前景投下不信任票,卻也成為中共以金融整頓之名行政治整肅之實的首要對象。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