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觀測站》趙偉國就快現出原形

2017/07/20 06:00

中國紫光董事長趙偉國。(路透)

被視為是中國半導體國家隊的紫光集團,日前公告終止增資收購長江存儲,引發市場議論,且停牌5個月的紫光國芯週一復牌後連3日崩跌、跌幅超過2成。曾被鴻海董事長郭台銘批評只是一個「炒股的投資者」的趙偉國,看來就快現出原形。

紫光集團近2年來一連串發動併購,包括開價230億美元收購美光,後無功而返;緊接著又出資27億美元企圖參股我國的力成、矽品及南茂等;又入股中芯,參股武漢新芯整合成立長江存儲;且今年初還宣布要砸下300億美元於南京打造半導體產業基地。趙偉國擺出「錢通海」的財大氣粗氣勢進軍半導體產業。

連中媒都質疑趙偉國的錢是打哪來?趙偉國曾公開引用過「羊毛出在豬身上」這句話,來對外說明資金從哪來。他講得很直白,「錢真不是國家給的」,主要來自產業資本;換成台灣說法,就是從資本市場而來。

趙偉國的吸金術說來簡單。他認為,資本獲利不是通過投資企業營運來獲利,而是通過資本市場獲利;也就是隨著紫光不斷增資、且抬高價格,當估值不斷膨脹,這些資金就會賺到錢、再來吸引新的資金不斷投入,如此正向循環,紫光不怕沒錢併購。

只是當這種吸金模式被逆轉時,紫光的資金鏈恐將拉警報,郭董果然是先知卓見。

(高嘉和)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