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觀測站〉川普害慘美元

2017/07/21 06:00

美國總統川普。(美聯社)

今年國際金融市場最讓人跌破眼鏡的,一個是比特幣、另一個是美元。比特幣是漲翻天,美元是弱到不像個經濟強國應該有的走勢。其實兩者有因果關係,是因為美元弱,資金跑去炒作比特幣,造就另一個泡沫。而追根究柢,美元會這麼弱,都是川普害的。

川普大鳴大放的個性,跟過去的美國總統非常不同,原本剛選上時支持度就不高,在推特上頻頻放砲、持續嚇走支持者,搞得有近半的美國民眾希望彈劾他下台,連黨內推的健保法案也有同志倒戈,使得法案胎死腹中,讓人對接下來要推的稅改能否過關,也是半信半疑。

照理說,美國這幾年經過幾次QE後,經濟已經回到正軌,升息以及縮減資產負債表是勢在必行,但最近觀察是升息腳步比預期慢。這個關鍵原因在於美國通膨並未達到聯準會設定的目標,連帶使得美元疲弱。但市場熱錢這麼多,為什麼通膨達不到目標?

美國6月零售消費年增率,創下10個月新低,油價當然是原因之一。但扣除加油站零售之外,包括汽車、服裝、房屋修繕也相對疲弱,第2季GDP恐將下修,CPI僅有1.6%,跟聯準會設定的2%還有一段距離。

消費市場疲弱,目前來看跟美國國內氛圍有關係,導致消費者緊縮支出,另外人口老化也是值得觀察因素,所以接下來的稅改若不能順利通過,消費很難有所回升,升息就是漫漫長路,美元相對歐元、人民幣也就沒有太大吸引力,只有川普少說話、多做事,否則美元將難有出頭的一天。(陳永吉)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