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匯出台積電股息 外資狂「貶」台幣

2017/07/21 06:00

受到外資把台積電現金股利匯出的影響,新台幣匯率早盤走勢疲弱。(記者盧冠誠攝)

〔記者盧冠誠/台北報導〕在台積電(2330)發放高達1815億元現金股利帶動下,引爆外資龐大匯出需求,新台幣匯率跟著放量走貶,市場預估,外資單日匯出金額恐逾7億美元(約210億台幣)。新台幣昨終場以30.457元兌1美元作收,貶值6分,匯價連2貶並創逾1週新低,台北及元太外匯經紀公司總成交量放大至13.43億美元。

「外商銀行瘋狂抓美元!」外匯交易員說,以外資持股台積電近8成計算,約可領到1450億元,昨日匯出量估計為匯市交易量的一半以上,至少有7億美元,成為新台幣續貶的重要因子。

外匯交易員表示,因出口商順勢進場拋匯,新台幣貶幅才受到壓抑,不過,預料這波匯出潮還會持續一段時間,若廠商惜售心態轉濃,匯價可望展現更顯著貶勢。

除了短線新台幣續往貶值方向前進機率高,國際清算銀行(BIS)昨也公布最新統計,6月新台幣NEER(名目有效匯率指數)也自16年高點反轉下滑,降至115.79,同時終結連12升。

NEER終止12升 反轉下滑

除了NEER,考量物價水準的REER(實質有效匯率指數)亦同步回落,6月新台幣REER跌到108.2,結束連續12個月上揚走勢。

若與主要競爭對手南韓相比,6月新台幣、韓元NEER分別為115.79、115.31,兩者相去不遠,不過,REER則各108.2、112.32,新台幣明顯低於韓元,顯示台灣出口價格競爭力仍優於南韓。

6月熱錢匯入已趨緩,加上7月進入台股現金股利發放高峰,新台幣前波勁揚格局,目前看來,應可宣告暫歇。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