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物聯網零組件價高 終端產品仍難普及

2017/07/21 06:00

傳昨發表物聯網定位裝置「BoBee守護寶」,鎖定失智或有走失疑慮的長者、3-10歲兒童、寵物三大易走失族群。圖左為遠傳總經理李彬,圖右為遠傳首席顧問李聖珉。(記者王憶紅攝)

〔記者王憶紅/台北報導〕物聯網應用多元,但目前受限相關零組件價格仍高,終端產品價格也降不下來,遠傳總經理李彬認為,NB-IoT目前包括晶片、終端產品價格等都不便宜,因此預期價格較目前低70-80%時,就會普及。

目前五大電信的NB-IoT應用多導入在智慧電錶、車輛定位管理系統、居家保全等服務,以及提供包括空氣汙染氣體和空氣品質的監測、水質感測、智慧三錶、智慧停車、寵物追蹤等。但真正要到商用普及,李彬認為,還要等到終端產品價格較目前下滑70-80%,預期人口較多的美國、中國市場起來後,才可望帶動消費終端產品價格下滑。

在NB-IoT應用之前,目前物聯網產品多是走現行3G、4G技術,以遠傳昨日發表的定位裝置BoBee守護寶為例,就是結合3G、4G基地台與GPS定位系統,為NB-IoT鋪路。

李彬指出,NB-IoT網路目前產業現況尚未成熟,目前BoBee是以傳統3G、4G網路定位,下一代BoBee守護寶期望建立追蹤模式,這也是接下來NB-IoT發展趨勢。BoBee到年底的銷售目標10萬個,目前已經有3家東南亞電信業者積極洽談中,其中一家已經談到價格,可望在年底前出貨10萬個,而長期銷售目標是30萬個。

BoBee是遠傳從設計開發一條龍通包的定位裝置,據指出,晶片為聯發科(2454),定位系統為現觀科技Groundhog,組裝廠則為竹科公司。

另外,亞太電信直營與網路門市也銷售鴻海(2317)旗下的創星物聯科技的車聯網「KARDI」品牌,亞太電信表示,KARDI LiTE可以監控即時車況,記錄車內超過70種車況資訊,隨時提出警告,預防行駛途中臨時狀況發生,降低事故機率。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