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我對政策有話說》三陽董事長吳清源︰電動機車政策 應與國際接軌

2017/07/21 06:00

三陽工業董事長吳清源(記者楊雅民攝)

台灣若要發展電動機車,必須以出口為導向,光靠內需市場是養不起的,現在政府政策鼓勵電動機車採交換式的電池,無法和國際接軌,只有充電式的電動機車才能與全球接軌。

根據統計,台北市的加油站每天上班尖峰時段約1.5小時,平均有1500輛機車進加油站加油,加1次油可以跑300公里。

使用交換式電池的電動機車,大概電力剩下30%就要換,換了大約只能跑50公里,等於是傳統機車加1次油,使用交換式電池的電動機車要換6次電池。

一旦交換式電池的電動機車在台北市的量大增,屆時現有加油站有辦法容納那麼多換電站嗎?建築法規也要通盤檢討,進行跨部會的研商。

無可諱言,在全球愈來愈重視綠能和環保的情況下,電動機車是未來趨勢,但政府先前一面倒的要規範未來使用交換式電池的電動機車才能上路。

由於台灣現在賣得最好的電動機車電池是採購自日商Panasonic,若政府這麼做,對電動機車的獎勵根本都獎勵到日本廠商,輔導最成功的就是日本廠商,不是台灣本土的機車業者。

經過多家機車業者積極溝通,現在政府同意使用交換式電池和充電型的電動機車並行,但新規定又祭出電瓶、馬達、ECU(發動機控制器)要使用國產的才能補助,這一點我無法答應。

理由是國產的電池、馬達、ECU問題不大,但電瓶裡面的電池芯台灣沒有一家業者的技術有辦法達到量產規模,若國外進口的電池芯品質和價格有競爭力,台灣電動機車業者為什麼不用。

若電動機車的補助最終肥到日本廠商或特定廠商,我寧願都不要補助也無所謂,政府可以把原先的補助預算拿來輔導台灣整個電動機車產業升級,進軍外銷市場。

畢竟從全球角度看,台灣的企業多數都是中小企業,台灣機車銷量在全球的市占率僅約1%。

(吳清源口述,記者楊雅民整理)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