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塑總部都更 拿到門票

2017/07/22 06:00

位於台北市敦化北路的台塑總部大樓都更案,昨經都更審議委員會討論通過。 (資料照,記者簡榮豐攝)

估值千億破紀錄 都發局︰走完所有程序至少4到6年

〔記者黃建豪、徐義平/台北報導〕興建迄今超過四十年的台塑集團位於台北市敦化北路總部大樓,都市更新案昨再度被送上北市府都更審議委員會討論,雖然委員們對於台塑提出開放托育中心、地下停車場等公益回饋項目的存在必要仍有意見,但全案經修正後通過;都市發展局表示,台塑至少拿到「啟動後續程序的門票」,之後還有事業計畫等程序要走,都更走完至少還要四到六年。

規劃2棟商辦 1棟住宅

根據台塑建設官網發布的都更專案資訊,基地坐落敦化北路上,基地面積約六三二八.三坪,使用分區為敦化南、北路特定專用區(B區,原屬住宅區),實施者概估可申請容積獎勵約二.一三萬坪,推估都更後總樓地板面積將高達三.四萬坪,若不論商辦、住宅等規劃,每坪均以一五○萬元推估,都更後價值達千億元;雖然基地面積不如浮洲合宜住宅大,但價值較正義國宅案的四百億元多出逾倍,改寫自辦都更新紀錄。

台塑總部未來規劃開發為兩棟地上二十二樓、地下五樓,每層坪數將近一千坪的商辦大樓,以及地上二十一樓、每層坪數約四百坪的住宅大樓;計畫書指出,該案基地面積逾兩公頃,都更前建蔽率為四十四.六%、容積率五○五%,都更後建蔽率四十九.八%、容積率五六五%。

台塑強調會以公益性回饋地方,項目包含地下停車場、托育中心、多功能會議室及基地中心的迴轉車道;但台塑擬將現存二十六格汽車停車格與五百格機車停車格塗銷,回饋周邊的地下停車場卻僅劃一二○格,還要收費,托育中心部分則為台塑員工自用,現場僅含糊表示會提供三成給周邊里民。

回饋誠意不夠 委員要求檢討

都更委員多質疑台塑回饋誠意,建議台塑直接將托育中心無償提供給北市府三十年;且停車空間也一定不夠,台塑還要再檢討。

台塑只持有都更範圍六十二%的產權,該案共有五十七名地主,其中四十八名已同意,昨亦有名許姓女地主出席都更會,認為台塑總部有歷史價值,應列為古蹟保存,不該進行都更;最後委員仍要求台塑持續與地主溝通。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