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資併購案 美半年擋9件

2017/07/24 06:00

美國對中資併購的審查姿態強硬,路透報導,今年以來CFIUS已至少對9件併購或投資交易表示反對。圖為美國財長努勤出席美中全面經濟對話開幕儀式。(法新社)

編譯王惠慧/特譯

路透報導,美國對中資併購的審查姿態強硬,消息來源指出,今年上半年美國外商投資委員會(CFIUS)已至少對9件併購或投資交易表示反對;在川普政府治理下,CFIUS傾向規避風險,變得愈來愈謹慎,這對中資來說可能不是好消息。

看中美國投資機會的中國企業遭受內外夾擊,一方面美國政府傾向加強CFIUS在國安方面的審查;另一方面,中國政府也在嚴審這些瘋狂在海外併購的企業,是否正透過投資或併購,把資金運送到海外。

中資海外併購 多別有目的

今年以來,中國企業收購美國企業的件數已達87件,創下歷史新高,去年同一時期僅77件;由於美國和中國的貿易關係日益緊張,雙方在上週的美中全面經濟對話(CED)也沒有提出新的共識,讓CFIUS對審查中資併購交易的態度更顯保守。

消息來源向路透表示,今年內CFIUS至少寫信給與9宗交易案有關的公司,表示他們的併購案具潛在的國家安全風險,將根據他們提出的改善方案,來決定是否阻擋併購案的進行;這些交易多集中在科技或技術領域;一名律師指出,由於網路安全的威脅增加,加上技術領域的快速發展,更難定義一起交易是否會構成國安風險。

鎖定科技領域 涉敏感技術

大多數CFIUS試圖阻止的交易並沒有被公布,公司在收到CFIUS通知後分為兩種做法,有些提出改善方案希望能繼續進行併購,有些公司則選擇撤銷申請、取消交易。在一些公開的交易案當中,有些已撤銷他們在CFIUS的申請,如美國電子產品廠商Inseego已經放棄將旗下MiFi移動熱點業務,出售給中國智慧型手機業者TCL集團。

白宮發言人對此表示,「CFIUS的決定是高度敏感的,我們不會對任何相關謠言進行評論」,美國財政部發言人則拒絕回應。

CFIUS職缺未補 案件堆積成山

目前較受矚目的併購案件,如阿里巴巴旗下的螞蟻金服收購美國快速匯款公司速匯金(MoneyGram)、中國國務院資助的Canyon Bridge私募股權公司收購萊迪思半導體(Lattice)等案件,都已經交由CFIUS審核。

另外,中國泛海控股收購美國金融保險集團Genworth,及具中國官方背景的華芯投資旗下子公司Unic Capital Management,收購美國半導體測試公司Xcerra的案件也都已經送交CFIUS。

自川普上任以來,由於一些政府關鍵職位仍尚未填補,許多交易不得不重新向CFIUS送案審查。熟悉CFIUS審核工作的律師薩拉丁(Anne Salladin)表示,CFIUS今年待審核的案件數量已破紀錄,案件不斷累積情況下,有些公司無法在標準的75天審核期內獲得許可。路透統計,螞蟻金服重新送案1次,Canyon Bridge及中國泛海則已重送2次,只有Unic是第1次送件。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