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師傅不只做麵包 還要學做生意人

2017/07/24 06:00

85ºC在美國開的店,麵包和蛋糕的品項超過100種,在市場上幾乎沒有相同的競爭者。 (記者楊雅民攝)

記者楊雅民/專題報導

師傅是麵包店的命脈,學校老師教學生如何變成米其林師傅,沒教如何變成生意人,但85ºC的麵包師傅,「不只要會做麵包,還要學做生意人」,85ºC烘焙總監尹自立說。

歐式靠機器 台式靠師傅

他指出,歐式麵包99.9%的製程可以由機器取代,台式麵包靠的是師傅,他舉例,早期台灣有些台式麵包的老闆掛了,老闆娘只好改嫁師傅,否則麵包店開不下去,命脈在師傅。

他說,40幾歲時到日本學烘焙,返台想開店,但不想做平價麵包店,當時85ºC董事長吳政學直白的跟他說,一個100元的麵包無法做,一個35元的麵包市場需求較大,沒什麼不好,能賺錢比較重要。吳政學並開著車載他南征北討觀摩麵包店,學習做生意的竅門。

這家店裝潢不好,生意為什麼那麼好?或裝潢很漂亮,為什麼生意不好;店開的位置是在「陰面」或「陽面」;哪一家麵包生意好,就買來吃看看。

同樣是師傅出身的美國85ºC董事長鄭吉隆說,85ºC每次開新店,吳政學和他就會站在店內外觀察客人,常會看到客人拿夾子敲麵包,代表消費者對產品仍不熟悉。

教師傅看財報 懂產量與產值

尹自立說,會做麵包不一定會做生意,會做生意不一定會做麵包,吳政學不會做麵包,但他會引導師傅去做對的事,教師傅打仗,看財報,計算產量和產值。

目前美國85ºC有2400名員工,其中有19名台幹,跟著85ºC到美國開疆闢土的七年級麵包和蛋糕師傅,每天在店裡工作時間超過12小時,非常辛苦。

但在台灣年薪約40萬,在美國年薪卻高達5萬美元(約150萬台幣),增加近3倍,在美國蹲個4~5年,現在不僅出門開賓士車,每年存個100萬也不是問題。

尹自立還半開玩笑的說,創業初期真的太辛苦,擔心師傅趁晚上睡覺時落跑,他還特地跑到客廳睡,騙師傅買房子,有房貸壓力,就不會因為吃點苦就輕易離職。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