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細節打結 層級拉高才有解

2017/07/24 06:00

農委會擅自縮減使用土地面積、要將公告長達2年的地層下陷土地取消的做法,簡直就是「閉門造車」。(資料照)

政府綠能政策喊很大聲、決心看似很強,但業者認為投入後,政策變變變、施行細節含混不清,模糊地帶沒人要協調、負責,若不能把對口單位的層級拉高到行政院,由專人負責協調處理,蔡政府的2025年綠色能源支票,恐將跳票!

綠色能源支票恐跳票

不管是風力發電、太陽能電廠,跑在前頭的業者陸續發現執行面的問題,向相關主管機關反映後得不到解答,只好找立委、媒體發聲,向政府提供建言,但實際成效仍有限,最主要就是,這些部會首長都認為「這不是我的問題」。

公部門間怕事、互踢皮球,聆聽業者反映時,常常以一句「他說OK、我就OK」做為結論,問題是,沒人要擔責任、先點頭,讓不少對綠色能源懷抱熱情與理想的業者,越做越覺得心灰意冷。

更糟的是,擅自縮減使用土地面積、要將公告長達2年的地層下陷土地取消,農委會的這些做法,簡直就是「閉門造車」,不了解現況、沒找業者討論、也沒開公聽會,完全不管後果就擅自設下規定,冒冒失失丟給業者震撼彈,殊不知哪天還得自打嘴巴。

其實,新政策、新制度、新措施都難免有思慮不周之處,執行更有許多協調之事待處理,但領導人若只有動嘴喊、沒派專人親自盯,藏在細節裡的魔鬼就會開始跳出來,未來讓人更頭痛的事情恐怕會多更多!

(記者張慧雯)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