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客買台股基金 無解凍 時間表

2017/07/24 06:00

中客買台股基金方案仍在「評估中」,投信業者表示,擱置這麼久,其實已形同「喊卡」。(資料照)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金管會去年十一月宣布暫緩實施「中客買台股基金」,至今已八個月多。據透露,相關部會仍有意見,這項政策已經凍結,暫時沒有打算開放;對此,金管會強調,為求政策周延謹慎,本方案仍在「評估中」,至於何時放行上路,沒有時間表。

「中客(中國自然人)買台股基金」主要擬開放中國民眾來台時,可直接開戶投資台股基金及ETF(股票指數型基金)。

這項政策早從二○一四年底,金管會就開始研議,歷經曾銘宗、王儷玲、丁克華與李瑞倉四任金管會主委。原本去年九月行政院已核定開放,當時預計三個月內上路;但金管會去年十一月宣布還要再評估檢討,並洽詢各部會意見,因而延後實施。

全案迄今八個多月毫無下文,根據透露,該政策已經沒有在進行;金管會也證實,現階段的確沒有打算開放「中客買台股基金」,因為各界還有不同意見與疑慮。不過,金管會官員強調,並沒有放棄這項政策方案,也不能說是喊卡,「目前仍在評估階段。」

但投信業者主管直言,一個政策怎麼可能需要評估八個多月,擱置這麼久,其實已形同「喊卡」了。金管會說明,雖然行政院已核定本案,但真正要實施,還需要修訂相關細則及配套措施,因外界仍有疑慮,為求政策周延,必須再評估檢討。

至於停擺是否與日前爆發永豐金證券替中資企業違法買台股有關?對此,金管會表示,該事件是中資法人假冒外資身分,違法投資台股「個股」,這會有干預介入公司經營權問題;至於「中客買台股基金」僅開放買台股「基金」,兩者不同,政策並未受到該事件影響。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